福州新闻网
  
  
  

强降水“打了一枪就跑” 福州明后两天升温

2020-05-22 08:35: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福州新闻网5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昨日,新一轮强降水在福州“登场”。据昨日最新预报,今日中雨转多云后,雨水暂歇,榕城明后两天气温将回升。

  为了更好地应对本轮南方强降水过程,省市防汛部门昨日都已启动防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提前部署,科学调度城区水系,预先腾空水体,对城区易积水点提前布防。市气象台和周边县(市)的气象台昨日均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对于昨日的雨势,中心城区的市民并未感受到猛烈,而仅是平缓,不免产生这样的疑惑:既然是强降水,为何既不急也不猛呢?

  对此,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昨日8时到17时,乌山国家气象站监测到的累计雨量为30多毫米。从这一数据来看,中心城区降雨量不大,但在市区局部及周边,降水量却不少,如晋安、仓山、马尾、永泰、长乐、闽侯、闽清等地的80多个气象站均监测到了50毫米到100毫米的降水,达到了暴雨的标准。

  据了解,单位时间内,雨下得又急又猛,这说明雨水的小时雨强(降雨强度)大,这是判断暴雨的一个标准。不过,暴雨也有“温柔型”。气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有的降水虽然雨强不大,下得很平缓,但它在24小时里持续带来的累计雨量大,也会达到暴雨标准。

  今日本轮强降水在我省的影响将明显减弱。根据昨日最新预报,今日市区的降水预报从前天发布的“大雨转多云”,更新为昨日发布的“中雨转多云”,今日全市范围内预计不会有暴雨级别的降水出现。

  强降水为何“跑得快”?气象部门介绍,本轮强降水具有雨带移动快的特点,雨带快速离境后,雨势也就相应减弱。

  气象部门介绍,本轮降水结束后,市区气温将以每天3℃到4℃的幅度快步回升。预计周天时,市区日高温将达到31℃。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