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买卖账号直播带货?短视频平台:此举违规可封号

2020-05-22 08:32: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福州新闻网5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为快速获益,花大价钱购买了短视频平台的二手账号,没想到最终血本无归,而且难以维权。随着直播业务持续火爆,部分福州商家为了获得更多关注,提升销售量,走捷径购买短视频平台二手账号,但是纠纷频出。昨日,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二手账号交易是明令禁止的,建议不要进行此类操作。

  市民:购买二手短视频账号“亏大了”

  “花费近一万元买了一个短视频账号,原以为能快速赶上风口,将产品销售出去,没想到损失更大。”昨日,连江读者郑先生致电本报,向记者反映此事。

  郑先生是连江的水产养殖户。今年初,他看到短视频平台上有很多人在发送关于海产品的短视频,也想赶上这个风口,直播销售海产品。他在网上搜索后,购买了一个号称有十几万粉丝的短视频账号,价格为9500元。但是,4月中旬,他开始运营该账号后,发现浏览量很一般,精心准备的两次直播效果也很差。他与原账号拥有人联系,对方说这是他自己运营有问题,不予理睬。

  郑先生说,买这个账号再加上购买直播设备、前后期准备的费用,他前后投入两万余元。然而,运营一个多月,他只卖出一千余元的海产品。觉得“亏大了”的郑先生,想知道自己是否“被骗”,能否维权。

  现象:二手短视频账号交易升温

  昨日,省电商协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随着直播业务持续火爆,短视频平台二手账号交易迅速升温。很多线下商家想进军短视频与直播市场但又缺乏基础,在急于起步的情况下,就会选择直接购买已经拥有一定粉丝量的账号。

  记者在一个福州线下商家交流群里看到,几乎每天都有人询问有无合适的短视频账号出让。除了线下商家和电商企业,一些寻求转型的传媒企业也在寻找转让信息。据记者观察,仅仅一个月的时间,相关需求信息就有160条之多。

  想要进军直播、短视频行业的商家越来越多,而可供出售的账号却只有一部分,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这些账号的出售价格也水涨船高。目前,最受福州商家欢迎的是抖音、快手的账号,普遍行情价是一个粉丝作价0.075元。一个拥有10万粉丝的抖音账号,卖给下家的价格一般为7500元。

  平台:买卖二手账号风险大

  二手短视频账号交易升温,但实际效果却差强人意,而且风险也很大。

  对于郑先生的遭遇,省电商协会相关人士表示,很多购买了“大号”的商家都发现,视频账号运营其实一点也不轻松。如果没有运营经验,买家在购买账号后,往往会因内容转型等原因,难以将账号持续运营,甚至连保持之前的流量都十分困难。

  此外,在购买短视频账号时,买家被骗的风险也很大。目前很多在售的短视频账号,粉丝数量都是虚假的。购买这种账号,商家显然无法从中获益。

  除了运营困难外,买来的账号还存在被官方封号的风险。记者从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获悉,平台对账号交易都是明令禁止的。当买卖账号双方发生争议时,无法请求平台帮忙解决或者要求平台维权。例如,抖音在平台《用户服务协议》中明确规定,禁止以任何形式赠与、借用、出租、转让、售卖或以其他方式许可他人使用该账号,一旦发现上述情况,公司有权暂停或终止向该账号提供服务,甚至注销该账号。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