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安部最后一位红军战士、硬核“国安爷爷”走了……

2019-11-28 16:08:38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
  

  他是国家安全部最后一位红军战士,他是隐蔽战线上出生入死的勇士,他曾战斗在敌我斗争的最前沿,他曾多次誓死守护党中央核心密码……

国安部最后一位红军战士、硬核“国安爷爷”走了……

  11月27日,传奇机要员孙彪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鲜红的党旗覆盖着这位102岁的老人,鲜花掩映着他清癯的面容,战友、同事、晚辈在灵堂外的寒风中静静地排着长队,只为给他送上最后一程。

  “爬雪山过草地以苦为荣跟党走,经骇浪历硝烟出生入死屡建功”,挽幛黑底白字,为孙彪老人光荣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写下注解。

  十几岁的年纪,他历经生死考验

  回忆起百岁老人孙彪,国安队伍里的一茬茬“年轻人”都记得孙彪讲过的长征故事,简单纯粹,九死一生,却轻描淡写——

国安部最后一位红军战士、硬核“国安爷爷”走了……

  1918年,他出生在四川巴中一个贫苦家庭。父亲给地主当长工,拼命劳动,却连自己都吃不饱,在饥寒和屈辱中早早就过世了。为什么要当红军?十五岁的孙彪只有一个念头:为了让老百姓能真正做一个人。

  不到十八岁,孙彪已经跟着红军队伍走完了长征路。

  雪山上,风如飞刀,雪似利剑,很多红军战士走着走着就一头掉进雪坑,再也站不起来。许多人听孙彪讲过长眠在雪山上的战友:“我们要救他们走的时候,他们说不要救我了,你们自己能够跟上就行了,等胜利了以后,不要忘掉我们,红军里面曾经有我们这个力量!”

  草地中,渺无人烟,沼泽遍地,突然袭来的洪水把孙彪冲出半里地,战友们揪着他的耳朵把他救了上来。一次部队出发后才发现孙彪没有跟上来,战友们急忙回去找,发现他躺在草地上已经冻僵硬了,要是再晚来半个小时,人就没了……

  长征刚刚结束,1936年10月,山城堡战役,孙彪又在鬼门关上走了一圈。

  他那时已经是一名班长,带着12名战士冲锋陷阵。打着打着,后面的战士喊“班长班长你负伤了,你看血都从棉衣里流出来了!”本来还在向敌人开火的孙彪,伸手一摸,看到一手血……

  一颗子弹射入了他的肩膀。被送入后方医院,物资短缺没有麻药,手术的时候,五个护士把孙彪按在床上,还怕他动,又用绑带把他捆起来。药钳夹不出子弹,医生就用大铁钳消了毒,把子弹从孙彪的肩膀取了出来……

  九死一生,孙彪早已把生死看淡。望着老人的遗像,总让人想起他生前的话:“为什么像我这样子的人能够活着,其中一个是始终跟着共产党走,始终相信革命能够胜利,相信能够解放全中国。”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