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分拣员许榕森:小区垃圾分类“领路人”

2019-10-28 08:08: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邹家骅
  

分拣员许榕森:小区垃圾分类“领路人”

  许榕森(右一)将分类垃圾袋分发给社区居民。

  福州日报10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邹家骅/摄) 在晋安区王庄街道五里亭社区冶金宿舍,有一名叫许榕森的垃圾分拣员。每天早上6点和晚上6点后,他都会准时出现在小区“四定”垃圾屋,分拣垃圾,指导居民分类投放。今年9月,从水厂退休的许榕森报名成了一名垃圾分拣员,继续发光发热。

  前日下午6点多,记者在冶金宿舍尚洁世家垃圾分类屋看到了许榕森。不高的个头,黝黑的面孔,穿着蓝色背心,棒球帽下露出了略微花白的头发。一副手套、一把铁夹是他的“标配”。

  暮色渐渐降临,居民纷纷开始下楼扔垃圾。许榕森拿着铁夹熟练地刺破垃圾袋,将厨余垃圾倒在分拣架上,仔细地将混杂的其他垃圾挑出来。“许依伯,来来来,你帮我看看,我这样分类对不对?”在垃圾桶前,居民与许榕森打着招呼。许榕森则细心地进行指导。

  “他工作细致认真,每次都很耐心指点我们怎么正确分类。”住户江依姆说,在居民眼里,许榕森是个有心人,为了方便居民投放,他还贴心地从家里带来洗手液、擦手布等小用品,供居民使用。

  有些人会觉得,垃圾分拣员这份工作说出去不好听。但在许榕森看来,垃圾分类能减少占地和污染,关系到自己和子孙后代的健康,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国家花了这么多财力和精力来推动这项工作,作为公民应该配合、支持。我作为垃圾分拣员,自己要有正确认识,才能说服别人,让更多人参与进来。”许榕森说。

  对于投放错误较多的垃圾,他细心观察,然后找到投放户,上门沟通指导。慢慢地,小区居民都熟悉了他,也被他的认真劲儿所感动,纷纷自觉提前分好垃圾,以减轻他的工作量。“现在绝大多数住户都能自觉做好分类,不会乱扔,比2个月前好多了。”许榕森说。

  垃圾分拣员没有假期,一周7天、一年365天,天天都要上班,工作的时间又恰好在饭点。为了不耽误工作,许榕森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简单吃过早饭,就步行到工作地点,忙上一个上午,下午6点又准时出现,忙到天黑才能收摊。

  虽然工作简单,日复一日地坚持却并不容易,许榕森越干越起劲,作为小区垃圾分类的“领路人”,他的热情也赢得居民的赞美。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