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城乡巨变绘就“幸福画卷”

2019-09-15 22:33: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夏巧鸿

  华灯初上,新建串珠公园里曲声悠扬,市民们舞步欢快,愉悦舒畅;环城而行,全城近百条“断头路”陆续打通,人车无阻,倍感畅快;放眼乡村,特色资源得到深挖,村民荷包鼓鼓,幸福满满……

  这一幅幅图景,是福清打造宜业宜居城市的最佳注脚,更是70年砥砺前行结出的累累硕果。

  “舒筋展骨” 城市扩容蝶变

  今年81岁的施忠清是原福清县建设局副局长、总工程师。他介绍说:“70年前,龙江两岸一片荒凉,在很多老人的印象里,昔日的城区只有融城镇,最热闹的只有后埔街。”

  福清“舒筋展骨”始于2006年。当年,福清中心城区行政区划重新调整,玉屏、音西、宏路、阳下、龙山、龙江、石竹7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全新亮相,不仅拓展了中心城区空间,也加快了福清城市化建设进程。此后,逐步形成了西部城区、老城区、东部新城、福清火车站片区等城市组团,一个“东拓、西进、南跨、北联、中优”的城市格局日渐清晰。

  2017年,福清启动重点项目征迁行动,大力实施城市道路畅通工程,打通“断头路”,实施老旧片区改造,为城市发展腾出空间。此外,福清还全面加快观溪片区、城北组团建设发展,稳步推进东部新城开发建设,增强城市辐射带动能力。

  在此基础上,一系列民生改造也在推进。仅今年,福清便计划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0所,目前已动建项目15个;福清妇幼保健院、福清医院新院先后建成投入使用,镜洋镇、海口镇、阳下街道等镇街基层卫生所医疗基础设施和医疗水平稳步提升;通过推广无现金支付、线上预约等“互联网+”服务,群众就医体验得到改善。

  厚植生态 城市颜值提升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福清不仅街多了、路宽了、楼高了,景也更美了。

  2008年后,福清依托“一江、三溪、四山”的城市绿化框架,以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大力建设城市公园,呈现出“一带串珠,六溪凝翠;一环围城,多园星布”的格局。龙江两岸,已陆续建成融侨园、福耀园、天宝陂、龙江公园等14个公园。集花海公园和雕塑园、风情园、游乐园、艺术谷等为一体的城市中央公园建设正稳步推进。今年,城北片区虎溪两岸再添两处新公园,虎溪正成为福清新的“城市绿肺”和“能量氧吧”。

  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福清深入开展“湖库水系连通”建设、“百村万人”清渠、“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仅2018年便完成清渠清河703公里,整治各类污染源1569处,实施18处23.9公里渠道环境美化提升工程。

  突出特色 城乡融合发展

  在城市搭建水光山色大格局的同时,福清各大镇区的面貌也日新月异。

  2011年开始,福清坚持产港城融合,扎实抓好江阴“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加快推进龙田、高山、渔溪试点小城镇建设,培育发展一批各具特色的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旅游旺镇和现代农业大镇。2017年,福清按照全域开发、城乡一体的理念,加快实施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两大工程,进一步提升宜居宜业水平。

  今年,福清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投入2.2亿元升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整治农村突出存在的污水治理、垃圾处置、公厕改造、道路提升及环境绿化等问题,通过“清沟、扫地、摆整齐”,让乡村的水活起来、环境美起来、档次高起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逐步提升。

福清:城乡巨变绘就“幸福画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郑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