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理论学习

增设直通车 联动多部门​

市投促局善用“一企一议”机制 促招商项目落地

2019-07-31 07:28:4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见习记者 桂楹松

  全市2000多个招商项目落地,3年内有望实现有效投资3000多亿元,其中投资额达30亿元以上的项目达到17个;纺织化纤、冶金制造、高端装备、精细化工等4条主导产业链新增27个项目;115家规上企业项目进行了技术改造;数字经济项目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0.37%;嘉里商务总部等13个3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开业动建——我市“2019招商年”行动半年报出炉,成绩令人振奋。

  “上半年招商行动成绩亮眼,其中‘一企一议’机制发挥很大作用。”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市“2019招商年”行动的牵头部门,工作人员长期扎根招商一线,他们深有感触:招商成败看落地,落地关键在于服务企业是否到位,解决问题是否及时。

  主动收集奔着问题去

  落实“一企一议”机制,首先要发现、收集问题。市投促局的做法是直通企业、倾听需求。

  今年以来,市投促局共开展了多场调研服务活动,覆盖13个县(市)区,走访企业数超过100家,不少问题在现场得以协调解决。“我们在晋安区走访思嘉环保时,了解到该项目存在融资问题,立即帮助企业对接相关企业投资基金;与连江县政府座谈时,得知他们在对接中纺院莱赛尔纤维项目时存在信息不畅问题,立即邀请该项目福州负责人到场,现场沟通交流,解决县(市)区招商引资的难点与痛点。”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说。

  俯下身子深入企业的同时,还要建立畅通线上线下反映渠道。据悉,市投促局成立了5个工作小组,对口征集央企、外企、民企项目投资问题,以及各县(市)区、产业园区招商引资过程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依托228支招商小分队,迅速搭建起“覆盖政企、全面收集”的“一企一议”工作网络。与此同时,网络平台相继建立,“投资福州”网站首页增设了“‘一企一议’直通车”,依托12345建立了福州市企业服务平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企业走访力度,掌握问题线索,进一步完善‘一企一议’直通车建设工作,发挥直通企业、客商收集问题的作用,打通问题收集的‘最后一公里’。”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说。

  联动配合议出结果来

  不久前,福州科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如愿获得银行提供的3.5亿元贷款。融资难问题“卡脖子”近两年终于解决,福清市TDI、MDI尾气废HCL综合利用项目得以继续推进。这是“一企一议”机制高效运转下,多部门联动协调解决企业困难的一个成功案例。

  “了解到科麟环保面临融资难问题,我们马上提请市政府协调金融管理部门给予企业信贷支持,经市领导协调,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动介入,带企业拜访银行,直接促使融资问题顺利解决。”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总结过往经验发现,市直相关部门发挥专业优势,帮助企业快速解决发展问题成效显著。

  除了联动市直部门,市投促局也与县(市)区保持良好互动,推动“一企一议”问题协调解决。申远聚酰胺一体化二期项目遇用水、用电问题,连江县政府将该项目列入重点督查,专人负责全过程跟踪,及时通报进展情况。根据计划安排,9月底前通水通电问题将得到解决,满足项目投产需求。

  “我们将继续运用好‘一企一议’机制,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促进更多优质项目落地福州,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