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守正出新 赓续千年文脉

2019-07-28 12:51: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连江:守正出新 赓续千年文脉

  在三落厝几百年历史的土墙前,设计师通过在庭院中摆设铁艺、藤艺装饰,实现古今对话。

连江:守正出新 赓续千年文脉

  丹阳三落厝内景。王世民 摄

  【新生】 激活乡村的“兴”

  温麻历史文化街区在旧城改造与古城复兴领域探索新的思路,丹阳三落厝则在还原古宅格局的基础上,引入社会资本,树立活态修缮保护与市场运营开发有机结合的典范。

  位于丹阳镇坂顶村杜棠自然村的三落厝,是连江县规模最大的古民居,原为晚唐礼部尚书张莹故居。上世纪80年代后,厝内居民陆续搬出,2000年后古厝几乎搬空,房屋也经久失修,出现了结构倾斜、白蚁侵蚀、瓦片脱落等问题。

  2016年,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相中三落厝,投资1.5亿元进行保护性开发。“修复必须保留原汁原味,每一间房间都要仔细推敲,每一根柱子都要仔细检查。”连江朗乡文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增铭介绍,为了恢复三落厝的本真,利用古法进行修复,用料专项采购、甄选,比如屋顶修复全部采购有历史年头的旧瓦。

  “我们的设计理念是遵循原生态,同时又要融入现代化的元素,实现古今融合与对话。”王增铭介绍,“山泉入宅、宅内有河、河中有房”是三落厝独特的室内景观,因此设计团队在附近重新引山泉水入厝;厝内庭院、走廊基本不做硬化改造,通过木质地面及特色绿植等软装改造,与厝内美人靠、观景阁、石磨等古朴物件相映成趣。在一面拥有几百年历史的土墙前,设计师通过在庭院中摆设铁艺、藤艺装饰,实现古今对话与反差。

  在厝后的文创街区,戏台、乡村学堂、艺术馆、美术馆、民俗馆等原生态艺术部落,成为当地“非遗”活态呈现舞台,给游客和村民带来不同的文化体验。

  凭借“新旧对坐”的修缮设计理念,三落厝登上德国柏林AEDES建筑论坛,并举办2018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我们的乡村”主题巡展,受到专家的认可。

  修复一座古厝,复兴一个乡村。每逢周末,三落厝游人如织,带旺了乡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鼓了钱袋。在投资运营模式上,坂顶村与连江朗乡文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授予该公司对三落厝文创旅游项目的特许经营权。坂顶村通过特许经营权出让获得租金收入,而当地政府则在政策上予以扶持,三方共赢并实现古厝的全面复兴。

连江:守正出新 赓续千年文脉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