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留住城市记忆 传承历史文脉

2019-07-28 12:22: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作为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晋安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既有远古文化的厚重深沉,也有近代中西文化交流碰撞的独特魅力,有“五大禅林”、闽王信俗、“东南碑林”鼓山摩崖石刻等本土人文特色,更有寿山石雕、软木画等丰富多彩的“非遗”技艺。

  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晋安区高度重视保护文物和历史建筑等文化遗产,在保存古城记忆和历史文脉同时,还致力于让老建筑“活”起来,让文化遗产传下去。

晋安:留住城市记忆 传承历史文脉

  修缮一新的鼓岭富家别墅。

晋安:留住城市记忆 传承历史文脉

  工人对陈氏大厝房屋部件进行编号。

  10座古厝修复亮相 续写“鼓岭故事”

  5月19日,在刚刚完成外观修复的鼓岭富家别墅,来自福州和澳门的学生跟随讲解员的脚步,邂逅了来自美国的鼓岭文化研究专家穆言灵。“看,这个篮子里躺着的就是我的先生,当时他跟着父亲被挑上山。”穆言灵指着门前以先生穆彼得为原型的铜雕说。

  百年前,避暑胜地鼓岭吸引了一批外国住户,他们在鼓岭上结庐而居,筑造了300多栋别墅,和当地人友好相处。加德纳夫人帮助丈夫圆梦鼓岭的故事,更是广为流传,成为中美友好的一段佳话。而富家别墅,就是同时期传教士富品德留下的。

  近年来,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先后修复了宜夏别墅、加德纳故居展示馆、李世甲别墅、鼓岭邮局等10座古厝,并引入多种业态进行活化利用。这些老建筑,有些变成书屋、咖啡馆,有些成为茉莉花茶、寿山国石等福州传统文化展示馆,还有的变身艺文活动场所,定期举办画展、摄影展、手作市集等。

  鼓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管委会将以古厝为切入口,深挖文化内涵,赋予鼓岭更深厚的人文底蕴。借助古厝效应,鼓岭正从单季旅游发展四季旅游、打造“网红”景区。统计显示,鼓岭片区游客量2017年为175万人次,2018年达227.5万人次,今年1月至5月达170万人次。

  守住“最美封火墙”留下保护佳话

  在老建筑爱好者眼里,位于晋安区横屿组团的陈氏大厝弥足珍贵。虽然百年风雨的侵袭,让它东西两路建筑都倒塌,墙身斑驳,木构件的棱角也磨钝了,但那高高昂起的封火墙,依然能辨出百年古厝的优雅和荣光,它也被老建筑爱好者称为“福州最美封火墙”。

  为了在迁往牛岗山公园时能最大限度“拼”出原样,每一块墙板、梁柱、木构件等都要仔细编号,记录其位置、角度,并分类存放。工人们那小心翼翼的态度,折射出晋安区在面对古建筑时的敬畏和珍惜。

  据了解,晋安区梳理好城市建设和保护历史的关系,对辖区内拆迁项目涉及历史保护建筑的地块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制成清单,并制定保护流程,层层签订责任状,进一步压实责任。目前,全区已摸排、筛查出推荐留存50年以上古建筑8处,已全部挂牌保护。

  文化遗产是一个地方的“根”和“魂”,晋安区先后对“东南碑林”鼓山摩崖石刻、涌泉寺、林阳寺、闽王墓、古驿道、古桥梁、黄培松墓等进行修缮,并加强对新发现文物的保护力度,将清代船政工程专家陈兆翱墓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新店古城遗址即将建设一座博物馆,打造成古城遗址公园,展示闽都文化的缘起。目前,保护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核心区一期项目已经启动。不久的将来,福州历史文化中轴线将进一步北延。

  接地气有创意 让文化遗产走出博物馆

  今年春节,福州版“清明上河图”琯尾历史文化街区开街。当天,老街上演了一出福州评话,现场展示刻水仙、剪窗花、扎灯笼、捏泥人等传统技艺。市民徜徉在老街,尽情体验富有本地特色的手作,在魏杰故居、地藏寺、晋丰境等历史建筑里和文化邂逅。

  琯尾街连着金鸡山和晋安河,历史建筑众多,商业市井气息浓郁。经过统一店招、改造外立面、增加彩绘墙后,琯尾街增加了“文艺范”。值得一提的是,改造后的琯尾街保留了街区的原生态,并引入文化展示、体验、商业、休闲、旅游、创意等第三产业,激活了街区活力,得到当地住户的点赞。

  晋安区是“非遗”大区,拥有19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让非遗文化发扬光大,晋安区举办了“魅力晋安、多彩非遗”等系列活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吸引了大量人气,让市民逐步加深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增强文化自信和非遗传承活力。

晋安:留住城市记忆 传承历史文脉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