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古厝焕新生 文脉贯古今

2019-07-28 12:11: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方榆萍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实习生 方榆萍 通讯员 彭辉

  明砖清瓦老去,那时明月依然照在人心上;

  老宅古厝不语,那些时光都刻在了那些巷……

  古城千年不朽的辉煌,后人倾诉不尽的感怀,在鼓楼街镇之歌《南街往事》的低吟浅唱中交织。

  公元前202年,闽越王无诸在屏山和冶山之间建冶城,福州的历史年轮就从鼓楼这片土地上转动起来。2200多年来,“三山两塔一条街”的古城格局保留至今,文物古迹星罗棋布,给鼓楼区留下了丰厚“家底”。目前,鼓楼辖区内各级文物保护单位 81处(100个点),尚未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253处。

  近年来,鼓楼区自觉肩负起传承和保护文物古迹、文化遗产的使命与责任,在延续历史文脉中推进城区高质量发展。

鼓楼:古厝焕新生 文脉贯古今

  三坊七巷。

鼓楼:古厝焕新生 文脉贯古今

  朱紫坊。

 彰显风貌 为城市留住记忆

  池中石桥回绕,堤岸榕树如盖。漫步在冶山,摩崖石刻将人带回千百年前,文人雅集,登临赏景,咏诗挥笔。

  “闽之有城,自冶城始”。冶山被视为闽都千年文化之源,近年来为守住冶山的古风古貌,鼓楼区政府成立冶山改造提升指挥部,配合市名城委开展冶山整治提升和配套工作,倾力打造冶山春秋园。如今已有不少市民游客来此怀古探源,感怀历史的厚重。

  位于冶山春秋园内的仁寿堂是近代中国海军名将萨镇冰的晚年居所,2013年被列入省级文保单位。展馆于今年2月开放,“寻根闽都·冶山史话”主题展呈现了福州2200多年的历史画卷,展出了近20年来在冶山一带出土的文物;“忠勇仁寿·萨镇冰”主题展图文并茂地诉说着萨镇冰的传奇人生。

  千百年间留下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无不藏着一段城市记忆。

  近年来,鼓楼以绣花功夫深入城市肌理,彰显历史风貌,留住文化记忆。鼓楼区配合市直相关部门,对三坊七巷、朱紫坊、乌山等实施保护修复,去年以来又相继启动了鳌峰坊、屏山、于山、冶山等保护修复工程。同时,鼓楼区还完成了省级文保单位高爷庙、泉山仁寿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高士其故居、林纾故居、胡也频故居,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方声洞故居等名人故居的保护修缮工程。


鼓楼:古厝焕新生 文脉贯古今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