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十八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在榕落幕

冠军花落台湾政治大学

2019-07-28 09:55: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坚
  

第十八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在榕落幕

  台湾政治大学获得冠军。

  福州晚报记者陈坚 文/摄

  昨日下午,第十八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在福州进行决赛,河海大学与台湾政治大学辩论队就“青年成长的动力来源于责任还是梦想”展开激烈辩论,最终冠军花落政治大学辩论队,河海大学辩论队屈居亚军。

  各大奖项各有归属

  本次比赛,来自两岸各8所高校共16支参赛队的辩手展开“唇枪舌剑”。“青年成才的动力来源于责任还是梦想?自媒体时代,我们离真相越来越近,还是越来越远?科技进步增强人类安全感,还是降低人类安全感?”围绕这三个辩题,16支参赛队伍慷慨激昂,各抒己见。

  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昨日决出团体奖项和个人奖项。台湾政治大学获得第一,河海大学获得第二,台湾世新大学获得第三,重庆大学获得第四,福建师范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并列第五。获得最具网络人气辩手的是内蒙古师范大学的李政熠和中兴大学的张皓评。获得最佳辩手奖的是河海大学王少伟和台湾大学刘祖丞。

  大赛评委、台湾屏东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系主任、教授叶晋嘉表示,两岸选手举行辩论赛,都需要更深入了解对方想法,并贴近对岸风土人情“,这对双方来说,是个成长机会”。

  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始于2002年,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和组织技巧,参赛队伍范围越来越大,比赛规模、层次不断提高,已经成为有基础、有影响、有创新、有意义的两岸青年交流交往的特色品牌项目。

  周玄毅盛赞本次比赛

  在本次比赛坐镇评委席的湖北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武汉大学辩论队总教练周玄毅是“辩手型评委”,他曾在全国大专辩论赛带领武汉大学荣获全国总冠军并荣获最佳辩论手奖项。11年前,他就来榕担任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评委,此番再次来榕,他表示比赛延续了特色,保持了较高水准,非常难得。

  周玄毅表示,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促进了两岸的文化交流,这是比赛的最大意义所在“,因为辩论的时候必须要对对方的理解有一个预测,而当你预测对方的理解的时候必须要认真去学习对方的文化背景里对这个辩题怎么理解。”

  对于喜欢辩论的同学,周玄毅给予诚恳的建议“:不要刻意考虑辩论赛事,不要抱着功利的心态来辩论,更不要人云亦云,要在辩论中体现自己的思想和专业知识。”

【责任编辑:陈然】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