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于山风景区东入口改造基本完成 超千吨巨石垒起假山群落

2019-07-28 08:33: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

于山风景区东入口改造基本完成 超千吨巨石垒起假山群落

  东入口假山群落上的第一亭。

  福州新闻网7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 陈暖/摄)于山风景区于4月启动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提升改造工程。记者昨日在现场了解到,位于五一路上的于山风景区东入口,昨日基本完成改造,已经从“羊肠小道”完成华丽转身,成为闹市中的一处新景点。

  昨日的于山风景区颇为热闹。“以前这个东入口只是一条窄窄的山道,现在变成这个样子,真是漂亮!”昨天一早,陈依伯特意拐了个弯从东入口进入于山风景区,感受它的新风貌。

  记者站立在广场上,正对着一个由数以百计巨石垒起的假山群落。认真细看,它呈现出自然山水石的形态,似峰峦崖壁,又似洞壑沟谷,形态雄伟而稳重,风貌浑厚而朴拙,如真山飞来一般。层层叠叠间,巨石与园林植物组合成富于变化的景致。

  “新修后的于山风景区东入口总面积有1000多平方米,包括了假山前广场和假山,其中假山所用石头的总重量超过1000吨。”施工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东入口的建设工程对细节精益求精,不仅拓宽石阶,新添奇岩怪石,还增置了各类花草树木,包括鸡蛋花、三角梅、沿阶草、花叶非洲茉莉、绣球花等三四十种。

  除了假山所呈现的山水气息,假山上方重建的第一亭也有让人亲近的冲动。走近观察,亭子由六根滚圆柱子搭架,其间有精美的雕花,以及六角状的飞檐,这是典型的福州复古园林建筑风格。站在其中,五一路的繁忙景象和沿路的翠绿都尽收眼底。

  “重建后的第一亭面积约19平方米,相较之前增扩不少,结构更为精致。”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第一亭正处于落漆、下架等最后收尾工作阶段。

  从于山风景区东入口向状元峰方向行走,沿线多处摩崖石刻都已重新描红上色。“在于山风景区提升改造工程中,我们已对近九成的摩崖石刻重新描红,范围涉及状元峰、狮子园、兰花圃、戚公祠等主要景点。”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作为工程一大亮点,于山风景区的每条道路、每个景点都加装了雾森系统,它们遍布于假山、石道、树木各处。上千个喷头开启后,风景区就会云雾缭绕,犹如人间仙境。”该负责人说,制造水雾的雾森系统,不仅可以降温除尘,还可以营造诗意般的环境。

  记者在位于定光寺前的于山风景区南入口,看到这里的明城墙大台阶已完成修复。通过台阶,游客不必绕到协和医院一侧,就能直接从古田路进入于山风景区。于山风景区外围的明城墙遗址经过改造修缮后,愈发古色古香。

【责任编辑:陈然】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