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榕分组参观考察古厝保护状况,嘉宾点赞连连

原味·融合·活化 福州这样做

2019-07-28 08:26: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毛小春 林铭 林晗
  

在榕分组参观考察古厝保护状况,嘉宾点赞连连

  嘉宾参观三坊七巷水榭戏台。

  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林铭 林晗 实习生 周琦/文 记者 杨勇 叶诚 邹家骅/摄

  昨天,参加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的中外嘉宾分成多个团队,选择多条线路,考察福州古厝保护利用现状,零距离感受福州古厝之美。

  “鼓岭会成为文化交流绝佳场所”

  昨日上午,数十名嘉宾来到鼓岭,先后参观了宜夏别墅、鼓岭邮局、鼓岭古街、万国公益社、百年游泳池、柳杉王公园、鼓岭教堂、大梦书屋等景点。

  日本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家委员会副主席、日本地方政府文化遗产和历史城镇理事会主席苅谷勇雅是第一次来福州,第一次登上鼓岭,被这里的古厝深深吸引了。

  “感觉很好,每一座建筑都非常有特色。”苅谷勇雅说。他不停地拍照,不住地向身边的工作人员咨询。在他看来,中西方文化在鼓岭完美结合,建筑如妥善修缮,会成为各种文化交流的绝佳场所。

  苅谷勇雅建议,鼓岭建筑在修缮保护的同时不要失去原来的味道,要尽可能原汁原味。他说,中日两国古建筑各有特色。日本主要是木结构,鼓岭是木石结构为主,希望借助这次论坛,也展示日本的建筑文化,促进中日文化的交流。

  “每一个建筑群不仅保护、利用得很好,而且和周围的环境相得益彰。”北京市文物局遗产处处长黄威表示,鼓岭的保护、活化利用对北京古建筑的保护利用非常有借鉴意义。

在榕分组参观考察古厝保护状况,嘉宾点赞连连

  在鼓岭宜夏别墅,日本嘉宾苅谷勇雅兴致勃勃地拍了很多照片。

  “古街和居民生活融合上下杭值得借鉴”

  上下杭,端庄而典雅。昨日,参加论坛的部分嘉宾来到这里考察。

  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嘉宾们沿着三捷河岸,一路参观了三通桥、陈文龙尚书庙、星安桥、永德会馆等古建筑。

  “通过参观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让我们对福州这个历史文化名城有了更真切的认识。”第一次来福州的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颜一平告诉记者,上下杭古厝修缮既保持了古建筑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又将其承载的历史信息完整传达下去,值得学习。“更重要的是,在古街的利用上,能使得古街和居民生活的和谐融合,是我们在以后古建筑保护和利用上,需要借鉴的地方。”

  之后,嘉宾们还前往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参观了沈绍安漆艺作品展、芙蓉园、33号众创空间等。

在榕分组参观考察古厝保护状况,嘉宾点赞连连

  嘉宾参观严复故居。

在榕分组参观考察古厝保护状况,嘉宾点赞连连

  夜游闽江的嘉宾拍摄沿岸灯光秀。

  “古厝保护最终目的还是要活化利用”

  昨日下午,数十名嘉宾冒雨实地探访了有“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和“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美称的三坊七巷,参观了林则徐纪念馆,见到了开元寺千年铁佛。在水榭戏台,嘉宾们边欣赏十番伬《秦楼月·春回坊巷》和闽剧《荔枝换绛桃》,边领略福州古建筑的精妙之处。

  南京市文旅局文保处副处长张国祥说,福州的古厝修复坚持“修旧如故”的基本原则,保留了历史的信息、文化的记忆。同时,在古厝修好后能做到适当利用,将古厝开辟为博物馆、纪念馆等“。我觉得,古厝保护最终的目的还是要活化利用,将文化和旅游有机地融合起来。”

  “文物保护有一个原则,就是尽少干预,最大限度保护原有建筑,福州这一点做得很好。”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物保护处处长郑丽军认为,福州古厝保护有两点值得学习,一是将古建筑街区作为一个整体来保护,二是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商业运营。参观严复故居时,莆田市自然资源局总工程师林远程表示,福州市对于古厝保护这一块比较重视,古厝的整个格局、整个构建、整个风貌都保护得很好。

在榕分组参观考察古厝保护状况,嘉宾点赞连连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