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鲁的幸福生活——宁夏盐池金融扶贫助推贫困县摘帽

2019-07-06 00:22: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范雄
  

  福州新闻网7月5日宁夏电(本网特派记者 范雄)“因为有了国家的好政策,才过上了现在的好日子。”4日上午,“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来到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时,村民鲁永胜正忙着喂养自家养殖的滩羊。回想起这几年自家生活的变化,老鲁十分感慨。

  “上世纪90年代,为了给父亲治白血病,我前后借了5万多元。”老鲁说,那些年,他和妻子主要靠挖草药挣钱,一年收入最多也就2000元左右。这些钱,只够维持一家人生计,可欠的债加上利息,越来越多,家里越来越穷。

老鲁的幸福生活——宁夏盐池金融扶贫助推贫困县摘帽

鲁永胜正忙着喂养自家养殖的滩羊。

  2011年,老鲁响应村里号召,务工的同时搞起了养殖,一年养上10多只滩羊,能增收上千元。发现养殖有前景,老鲁想扩大规模,但缺少资金。因为没人担保,也没办法从银行贷款,老鲁很是发愁。

  2014年,老鲁被村里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享受到了金融扶贫的惠民政策,生活也开始一年年变好。经过技能培训后,不用任何担保,老鲁当年拿到了银行的7万元贴息贷款。钱到手后,老鲁立刻买了100多只羊羔,一年下来,赚了3万多元。

  2015年,老鲁拿到10万元贷款,又买了200只羊。到年底, 老鲁还清了20多年没还完的债务。

  2016年,依靠异地搬迁惠民政策,老鲁盖了3间新砖瓦房,一家人搬离了土坯房。

  去年,老鲁的养的羊达到400多只,年收入15万元,他成了村里的养殖大户。

  过上好日子的不止老鲁一家。

老鲁的幸福生活——宁夏盐池金融扶贫助推贫困县摘帽

村支书朱玉国介绍曾记畔村脱贫实践经验。

  “我们村有句谚语‘吃水没有源,走路很艰难,三年两头旱,口袋没有钱’。”村支书朱玉国介绍,曾记畔村全村总面积45.5平方公里,现有耕地2.6万亩(沟条洪漫地8600亩)、草原4.8万亩,年降水量200毫米左右,蒸发量却有2000毫米,是典型的中部干旱带靠天吃饭的贫困村。

老鲁的幸福生活——宁夏盐池金融扶贫助推贫困县摘帽

  曾记畔村

  为了摘掉贫困的帽子,村党支部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以村助互助资金为平台,借力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支撑,大力发展滩羊养殖、小杂粮种植等特色产业,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2006年,曾记畔村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试点村。村“两委”在充分征循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确立了“小额投入、产业配套、滚动发展”的运行模式,还建立了群众代表参与的互助资金管理机构,制订了完善的互助资金管理运行制度。截至2017年7月底,曾记畔村互助资金借款农户575户,发放借款800万元。2014年以来,曾记畔村实现了194户556人脱贫目标,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4800元增加到2017年的8258元,净增3458元。

  2016年,曾记畔村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村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村支书朱玉国摘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值得一提的是,曾记畔村和福州市马尾区是对口帮扶单位,村里不少设施都是马尾区捐助。朱玉国说,闽宁协作对于当地帮助很大,除了资金的援助,思想观念的学习也很重要。朱玉国去过福建4次,福建在人才培养、脱贫实践等方面的经验做法都让他很有收获,也让他更加坚定了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

老鲁的幸福生活——宁夏盐池金融扶贫助推贫困县摘帽

曾记畔村里马尾区捐助的音响设备。

  曾记畔村只是盐池县金融扶贫的一个缩影。盐池县位于陕甘宁蒙四省交界地带,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既是革命老区,也是宁夏中部干旱带上的国家级贫困县。目前,盐池县80%的农村常住户发展滩羊产业。2018年,盐池县滩羊饲养量315万只,远销26个省区40个大中城市,与阿里巴巴盒马生鲜、京东等进行战略合作,盐池县形成了“集团+企业+协会+合作社+养殖户+金融服务”的模式,为全县农民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贡献重要力量。

  经国家2017年贫困县专项评估检查,盐池县综合贫困发生率为0.66%,群众认可度97.71%,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脱掉了贫困县的帽子。2018年,盐池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责任编辑:陈然】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