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来榕开讲

韩昇:“家训”才是真正的传家宝

2018-08-06 07:27: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张旭阳
  

韩昇:“家训”才是真正的传家宝

韩昇在讲座上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文 记者 张旭阳/摄

  “我从小就听家里的老人讲家训,家训凝结着人们的人生经历,是真正的传家宝。”昨天上午,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央视《百家讲坛》知名主讲人韩昇来到福建省图书馆,围绕“传世家训”话题进行了一堂公益讲座,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家门前有棵大榕树”

  说起韩昇,不能不提他的父亲、国学大师韩国磐。韩国磐生前是厦门大学殿堂级教授,是当代中国魏晋隋唐史学科和中国经济史学科的奠基者之一。50年前,韩国磐与王亚南、傅衣凌合称厦大的“三家村”,他编写的《隋唐五代史纲》《魏晋南北朝史纲》是教育部选定的高等学校文科教材,影响了前后几代历史学人,享有很高的国际声誉。

  韩昇告诉记者:“我出生在厦门,小时候住在鼓浪屿上的原日本领事馆,家门前有棵大榕树,所以父亲长期将自己的斋号命名为‘老榕书屋’。我母亲是福州人,是三坊七巷著名的刘家后人,与三坊七巷许多名人沾亲带故。”

  “我家有比较严格的家规,从小的方面来说,比如要早起,行走坐卧要有礼仪,全家人到齐才能吃饭。”韩昇回忆道,父亲常说做人要诚实、厚道、勤俭、爱人,有时要学会吃亏,父母始终相信子孙自有子孙福,从小让孩子学会自立,不给孩子们留遗产。“母亲去世后,她将自己的积蓄捐给厦门科技中学设立奖学金。”

  研究家训属于“无心插柳”

  韩昇在大学期间学的是外文,后转为从事历史学研究,不足40岁已是厦门大学的博士生导师,2000年被“杰出人才引进计划”招进复旦大学。韩昇早期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的是“寻找曹操”“风云唐太宗”等系列,2016年春节期间录制了16集《中华家训》,以春节特别节目形式播出。

  韩昇说:“我是在研究中国古代史、东亚世界史、佛教史之余,副业研究家训,没想到‘无心插柳”成了家训话题的专家。家是中华民族的根,而家训是人生经验总结出来的智慧,学习古人家训实际上是在弘扬中华文化。”

  只有文化才能让家族立起来

  韩昇介绍,他曾在乡村进行家族话题的调查,发现各地宗族祠堂不少还保存着古家谱。这些古家谱开卷常常有立家的格言,从家庭的基本礼仪规矩,到诸如立志、砥砺、知书、达礼、勤俭、谦和、兴善、除恶等方面,无不尽心点拨,要求子孙照此规矩做人。这就是今日人们说的“家训”。家训短的寥寥数语,长的卷帙浩繁,基本的道理大同小异,讲究的是忠孝仁义、行善积德。

  “只有文化才能让家族立起来,而不是钱、权,或者其他的什么东西。曾国藩4代人出了200多位文化精英,这不值得人尊敬吗?梁启超的9个孩子中有3个是院士,其他几个也是著名的文化人,这成才率太高了。走到哪里,人们说到梁家都肃然起敬。”韩昇说。

  韩昇说:“家训只在家族内部传承,它不同于一般说教的书籍,很少有大话虚饰。我认为古代家训对当今教育最大的启示,是要做到‘知书’与‘达礼’并重。一个人成才的过程中,知识并不是最重要的,人品、胸怀、修养才是教育的核心。”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