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涵盖174项服务事项

2018-01-08 19:44: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包书平

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涵盖174项服务事项

  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一片忙碌的办事情景。

  福州新闻网1月8日讯(记者 包书平 文/图)8日,地处东二环泰禾广场的福州市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对外启用,该中心是福建省首家“独立设置”的县区级市民服务中心。中心以“互联网+”思维创新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体化政务服务模式,为全市市民提供高效便捷的便民服务,力求让企业市民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47个窗口涵盖174项服务事项,服务中心处处彰显人性化

  8日上午9时许,约2000平方米的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在现场可以看到,办事大厅入口处墙面设置了垂直绿色植物墙;办事大厅内部则以舒适、和谐、温馨的米色为主色调,配以灯光控制系统,为办事群众打造温暖、轻快的办事环境;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办事大厅划分为咨询导办区、窗口受理区、等候休息区、自助终端服务区、填单区、商务区等多个功能分区。同时,办事大厅实现了无线WIFI全覆盖。

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涵盖174项服务事项

  办事大厅配备了相对独立、设施齐全的母婴室,彰显人文关怀。

  中心设置有47个窗口,共入驻12个市直、区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分别为: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福州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福州市医保中心、福州市晋安公安出入境、福州市晋安公证处、福州市晋安交警大队、福州供电公司、福建广电网络集团晋安分公司、福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闽通卡(ETC)、福州市自来水公司和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入驻事项包括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房屋所有权登记,护照、通行证办理,公证,医保,交通违章处理等共174项便民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

  入驻部门窗口设置根据办事大厅布局以商务区和消防通道为中轴线分布两侧,办件量较大的交警、出入境在入口左侧,医保、不动产等在入口右侧,有效分流了大厅两侧人流量。

  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还充分体现了智慧化。在办事大厅入口处设置有一体化智能政务导览台,提供中心布局位置导航指示、业务办理自助服务功能。大厅还设置了多个智能填单区,采用触控一体机实现人机互动查看办事指南和查询填单样表,以此取代纸质样表,减少纸品消耗;还设有无纸化取号、无声排队叫号、离席服务评价等系统,全面优化办事等候环境。

  中心推出数字化二维码办事指南,所有事项办事指南对应生成二维码,制作展板放置在各服务窗口,市民根据自己所需办理的事项扫描对应事项“二维码”,即可知晓该事项的政策法规依据、办理时限、受理部门、申办条件、基本流程等信息,实现了直观、快速、准确的信息获取;设置了出入境、不动产、自助缴费等多个自助终端服务区,方便群众自助办事。

  为切实方便市民办事,解决市民特别是上班族“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难题,中心推行“周末无休服务制”,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双休日正常开放,为市民提供“5+2”不打烊的便民服务。具体办公时间为冬令时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夏令时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30。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