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福州概况 >> 福州民俗

让民俗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2017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亮点回眸

2017-02-11 08:30:35来源:福州新闻网

让民俗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非遗传承人进行福州油纸伞制作。

  福州新闻网2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郑帅/摄)为期2天的2017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昨日在花海公园圆满落幕,活动项目多、内容丰富、参与度广,让民俗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打造全民参与的民俗盛会

  “阿姨,这仿真巧克力太馋人了,我可以试试做一下吗?”昨日,民俗文化节台湾手工技艺展示区前,一群孩子围着来自台湾的手工艺人,欲欲跃试。“当然可以,来!”台湾手工艺人廖雪丽一边手把手教孩子们制作仿真捏塑,一边告诉孩子们:“用来做仿真捏塑的是特殊土质,非常环保,就算家里小朋友看到这些以假乱真的桃子、草莓等,抓起往嘴里塞也没问题。”

  记者在台湾手工技艺展示区、“手艺新生”手工技艺集市、“茉莉芬芳”茉莉花茶文化体验区等活动区看到,众多展区一改传统活动艺人单向展示的模式,开辟了亲子互动模式,让市民尤其是小朋友有机会亲自动手制作,参与互动体验。

  彰显同根同源的两岸文化

  “宗鹤拳太棒啦!”在武术专场表演舞台,表演者进如猛虎出林,退如老猫伺鼠,现场叫好声响成一片。宗鹤拳发源于福清,本次民俗文化节上,来自台湾的武术选手向市民展示了宗鹤拳的风采。

  本届民俗文化节延续往届传统,着重引入海峡元素,彰显心相系、血相融的两岸骨肉亲情。在“锦绣中华”民俗展演现场,福州各县(市)区的表演团队和台湾优秀团队同台献艺,展现两岸源出一脉又各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底蕴。

  营造和谐欢乐的节日氛围

  本次民俗文化节时值春节、元宵节期间,活动以“开福门、迎福气、纳福礼、饱眼福、享口福”等五福元素为亮点,在文化节入口处,设置了两个喜庆的大福门,让参与活动的市民,进门纳福,表达了迎新祈福的美好寓意;集“赞”送福礼环节则为参与者发放集“赞”卡,参与不同区域的互动活动可获得不同数字的“赞”印,累计一定数量即可兑换各种主办方提供的“福礼”。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