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机场高速站收费站窗口在全省首推“微笑识别器”

甜笑似春风 服务更贴心

2017-01-25 07:37: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机场高速站收费站窗口在全省首推“微笑识别器”

  收费人员展露最美笑容

  福州新闻网1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文/摄)上岗前咬筷子练习笑容5分钟;在窗口首推“微笑识别器”为笑容评分……高速公路福州机场收费站靠海,风大且冷,昨日记者却与其他旅客一样,被收费窗口工作人员甜甜的笑容打动,如沐春风。

  这三尺收费岗亭践行“福州窗”温暖贴心的精神,在春运期间让窗口笑容更加灿烂,让服务更加贴心,迎送回家过年的人们。

  一天完成5500个动作

  昨日中午,机场高速收费站车辆开始增多,收费窗口服务人员统一着装,戴着紫色发饰,端坐在岗亭内,动作娴熟,脸上始终保持着自然亲切的笑容。举手迎宾、点头示停、唱收唱找、再点头示走、侧身目送……短短15秒,服务人员给过路的司乘人员留下了温暖灿烂的印象。

  你可别小看这姿势和笑容,都是经过严格训练的。收费服务人员在上岗前,会咬筷子练习笑容5分钟,要求露出8颗牙;下班后,她们还要到练功房强化练习笑容与形态。

  不仅如此,“在每一个收费窗口,我们还特地装了一面圆镜子,这样服务人员工作中可以随时检查自己是不是忘记了笑,笑得是否真诚。”福州机场征管所林艳所长介绍,春运以来,随着车流量的增加,高峰期时每人每天平均要接待1100余辆车次,一次收费分解成5个动作,一人一天要完成5500个动作,“收费一次,工作人员至少保持笑容15秒,一天要笑4个多小时”。

  “微笑识别器”给笑脸评分

  福州机场高速公路被称为“省门第一窗口”,为了做得更好,今年还引入了窗口服务智能评价系统,包括“服务直通车”和“微笑识别器”,后者可以通过分析嘴唇的曲线、眼神等,自动对服务人员的笑脸评分。

  “服务直通车”是在岗亭外设服务直通按钮,若司机和服务人员出现问题,司机能手动评价。接到评价信息后,福州机场征管所立即派人去协调解决。据了解,该所在全省率先试运行这个智能评价系统。

  春运服务站提供贴心服务

  机场高速春运期间还不断完善便民服务举措。机场高速收费广场路边设有“春运服务站”,不仅能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路况咨询、ETC业务咨询、收费政策咨询等,还提供热水、交通路线指引、便民医药箱等服务。

  “春运期间我们加派了人手,保障车道畅通率100%。”林所长说。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