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福州人集体婚礼迎学历最高新人 学霸情侣别样浪漫

2016-10-19 08:02:09  来源:福州日报

新福州人集体婚礼迎学历最高新人 学霸情侣别样浪漫

  福州日报10月19日讯(记者 李白蕾/文 池远/摄)昨日下午,福建农林大学作物科学学院作物分子生态实验室里,两名身着白大褂的博士生正在认真地做实验。“你的PH值调得太高了。”女生轻声说。男生应和着,重新滴入试剂忙活起来(如图)。这样的场景,你或许会想象他们是志同道合的“战友”,而实际上,他们是一对领证不到3个月的新婚夫妻,并将于下月参加市总工会主办的新福州人集体婚礼,双博士也成为集体婚礼自开办以来学历最高的一对新人。

  新郎董萌来自山东滨州,新娘郑秀娟来自本省三明,今年都是29岁。他们爱情的缘起,就在学校的实验室里。“我们硕士研究生是同一届,都在福建农大读的,虽然专业不同,但有时候会共用实验室。就在这时,我认识了她,偷偷喜欢上了她,身边的朋友也想撮合我俩,但那时双方的工作都不明朗,未来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只好把好感埋在心底。直到我去上海工作,才发现真的很想她,于是通过舍友要到了她的电话。” 董萌说。

  2013年,两人硕士毕业,董萌在上海中科院工作,郑秀娟难舍故土和家人,选择了留校。“2013年底,接到他打来的第一个电话,我并没有很意外,因为我以前也留意过他呀,他的性格很温和,和我很搭。”于是,你情我愿,双方很快确定了恋爱关系。

  爱情之火一旦燃起,就没有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每天中午、晚上各一个电话是必不可少的。每隔两个月,董萌还会千里迢迢坐火车赶来会意中人,虽然相处的时间只有短短一天多,但那已经让他们感到足够幸福。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年多,直到我考上福建农大博士,我们才真正实现了朝朝暮暮。”董萌说,异地恋很辛苦,但也很甜蜜。正是有了这段异地经历,让他们更加珍视彼此。为了陪女友,2014年他把全年仅有的5天休假连起来休,加上两个周末,他们在农大校园腻了整整9天,“那是我们恋爱以来呆一起最长的一次,一起逛超市,买菜做饭、逛公园,觉得时间都不够用,就想能天天在一起就好了。这也成了我考博回来的动力。”

  “好难得在一起那么久,就没去哪里旅游吗?”记者笑着提问。新娘的回答不改学霸本色,“我比他早一年考博成功,那时我课业很忙啊,他休假那几天还来实验室帮我做实验呢。”

  如果问两个学霸相爱会是怎么样?董萌和郑秀娟的故事就是最好的回答,他们既有志同道合的相互扶持,更有柴米油盐的平凡幸福。他们一天10多小时扎在实验室,一个研究怎么用菌肥替代化肥种植甘蔗,一个研究如何提高植物抗病性,成天不是做实验就是写论文,听起来枯燥的日子却在相爱之人的用心经营下,变得多姿多彩。“我们在学校里租了房子,早餐和午餐自己做,晚上在食堂吃完就去各自的实验室,然后一起回家。周末就买点肉和鱼,我下厨他打下手。鸡肉炖土豆、酸菜鱼、鱼头豆腐都是我拿手的,他可爱吃了。”新娘骄傲地说。

  谈起未来的打算,董萌说,福州是个好地方,空气好、水质好、绿化好,最理想的工作就是毕业后留校,这也是郑秀娟的期盼。“不行的话,就去农科院,或者去生物医药企业搞研发。总之,我们在福州呆定了。”新娘还悄悄地对记者说:“我老公是独生子,当时在机会更多的上海工作,为了和我在一起放弃了很多,我要好好珍惜他。以后有条件就把公婆接来福州和我们一起生活。”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