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抗倭名将张经是咱福州人 立下“东南第一战功”

2016-10-19 07:52:1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10月19日讯(记者 吴晖)说起明代抗倭名将张经,大家都不陌生。可是你知道吗?张经是咱福州人,他出生于洪塘,后在文儒坊居住,其地署名尚书里。

  张经是明正德十三年(1517年)进士,先任嘉兴知县,嘉靖四年(1525年)为吏科给事中。任职期间,张经勇于揭露时弊,不避权贵——他与同僚共同揭发了宁夏总兵钟放行贿京师案,使兵部尚书金献民引咎辞职;河南巡抚潘埙隐匿灾情不报,且嫁祸于下属,被张经劾奏后罢职;张经对当时最有权势的东厂、西厂锦衣卫也敢于揭奏。嘉靖皇帝不久便罢去厂卫诸官校。张经升迁为太仆少卿、右副都御史。

  嘉靖十六年,张经又被提拔为兵部右侍郎总督两广军务。其间,张经指挥数以万计的官兵与反叛者斗智斗勇,取得了斩敌一千二百余首级,俘敌四百五十人,劝降三千九百多人的战绩,平定了侯公丁的叛乱。在处理安南国莫登庸篡位事件中,他审时度势,以军事为后盾,采取安抚策略,恩威并施,终于稳定了边境局势。同时,张经还平定了思恩九土司和琼州(海南)黎族等叛乱。这一系列业绩表现了张经的统帅才能,他也连续升任左侍郎、左都御史,直至兵部尚书。

  嘉靖二年(1523年),倭寇进犯我国东南沿海,民不聊生。明朝廷屡派将帅出征,未见成效。嘉靖三十二年,朝廷调派张经为南京户部尚书,改为兵部尚书。次年五月,又命令他总督江南、江北、浙江、山东、福建、湖广诸军,统筹军事行动。张经下令征集两广狼土兵听候使用。同年十一月,朝廷以讨贼成效不显,降张经为右都御史兼兵部右侍郎,专办剿倭。这时倭寇二万余人占据拓林川沙(今上海),且倭寇援兵还在不断增加。

  为集中兵力,张经想等到狼土兵来到后再发起军事攻击,并不急着出兵。嘉靖三十四年三月,田州瓦民兵先到,接着东兰诸兵继续到来,张经开始部署,以形成犄角阵势包围敌人,同时等待永顺、保靖之兵前来会集,合围进击倭寇。

  此时,倭寇伺机进犯乍浦、海宁,攻陷宁德,转而掠杀杭州以西的地区。嘉靖皇帝派严嵩死党兵部侍郎赵文华至浙江,与浙江巡抚胡宗宪共同催促张经出兵。

  张经坚持等待援兵,不予理会,他说:“贼狡且众,应待永保兵至夹攻,庶可万全。”赵文华向张经索贿白银二万两,张经置之不理。恼差成怒的赵文华遂伙同胡宗宪疏劾张经“糜饷殃民,畏贼失机”。皇帝大怒,下诏逮捕张经问罪。

  可是,正当赵文华上密奏之时,永顺、保靖援兵到达抗倭前线,张经迅即部署出击,当日就取得石塘湾大捷。五月初一,倭寇进犯嘉兴。张经派兵分路合围倭寇,在王江泾展开大战,斩贼一千九百多首级,焚烧、溺死敌人无数,取得了东南抗倭第一次大胜利,后人称之为“东南第一战功”。

  不料,皇帝仍坚信“张经不忠,只是知道赵文华劾奏后才用兵一战”,下旨逮张经至京。

  张经被捕至京城,向皇帝详细陈述出兵的前前后后,然皇帝始终听不进,于十月将张经问斩。一代抗倭名将被冤杀,“京师震骇,罢市者累日”。

  及至嘉靖帝死后,张经之孙懋爵赴京诉冤,张经才得到平反昭雪。

  张经文武双全,著有《半洲诗集》传世,其中的诗作《忆炳子》有“衣裳防太薄,梨栗(零食)戒过丰”之句,既关心儿子的冷暖,又不乏严格的要求,语虽朴实而情意真切,令人动容。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