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合力推动东南绕城高速建设 长乐鹤上演绎征迁“大合唱”

2016-10-08 08:00:22  来源:福州日报

合力推动东南绕城高速建设 长乐鹤上演绎征迁“大合唱”

  东南绕城高速公路长乐鹤上段需拆迁房屋360多户,拆迁面积较大,任务重,时间紧,镇村干部面临不小的压力。为加快房屋征收进度,长乐鹤上镇积极动员企业家、老干部、海外侨胞等乡贤帮助做群众工作,大家齐心协力,共促征迁,把“独角戏”变成了“大合唱”。图为征迁现场。记者 郭立峰 摄

  福州日报10月8日讯(记者 郭立锋 通讯员 高晶晶)“建高速路是件大好事,要支持,村民对拆迁补偿有不同意见很正常,只要相互理解,多多沟通,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既然大家信赖我,那我就多跑跑腿。”10月6日,应长乐市鹤上镇主要领导邀请,企业家陈华应带着几名村民代表,专程回到老家云江村,与镇村干部商议东南绕城高速公路鹤上段的拆迁事宜。“为大家的事回来一趟,值!”陈华应说。

  东南绕城高速公路涉及鹤上镇云江村垅陈自然村十几家拆迁户,他们大都在外经商,很少住在乡下,沟通非常不便。在镇村干部劝说下,该村企业家陈华应答应牵头协调。5日晚,在福州,陈华应与连夜来访的鹤上镇主要领导一直协商到深夜;6日一早,陈华应就回到了鹤上老家,与镇干部一起,召集村民代表继续协商,趁热打铁,终于把拆迁事宜谈了下来。

  在鹤上,像陈华应这样被镇村干部动员回来搞拆迁的乡贤还真不少。东南绕城高速公路鹤上段须拆迁房屋360多户,拆迁面积约5.7万平方米,拆迁面积较大,时间紧、任务重,镇村干部面临不小的压力。为加快房屋征收进度,鹤上镇积极动员企业家、老干部、海外侨胞等帮助做群众工作,大家齐心协力,共促征迁,把“独角戏”变成了“大合唱”。

  云江村江朱自然村七柱厅拆迁涉及12户村民,由于历史遗留原因导致房屋产权归属等问题迟迟无法解决,征迁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在镇村干部动员下,海外侨胞江建祖特意向公司请假半个月,回国协调,在他的积极配合下,七柱厅12户目前已全部签订协议。

  云江村垅林自然村企业家林峰的房屋也在高速路征迁范围内,得知自家房屋可能影响项目关键节点,林峰还未领取补偿款就同意先拆房,他还动员其他村民支持征迁工作。在林峰等企业家的带动下,垅林自然村签约率达90%,拆除率达70%。

  江谨在是退休老干部,在云江村颇有威望,退休后在宁德霞浦投资实业,企业搞得有声有色。上个月,接到鹤上镇党委主要领导的动员电话后,他二话没说,就答应回来帮忙,并在村里担任老人会会长。不但自己回来,江谨在还召集村里有话语权的同辈人回来,帮助镇村干部做思想工作,让更多的思想坚冰融化。

  年近七旬的处级退休老干部江纯镇也是鹤上人,长期居住在长乐城区,得知镇村因为坟墓、寺庙搬迁而头疼,他毅然伸出援手,回村带了一帮老人,把“硬骨头”一块块啃下来。

  在鹤上镇,这样和谐的征迁事例还有很多。正是在鹤上镇村干部的不懈努力下,在陈华应、江建祖、林峰、江谨在、江纯镇等众乡贤的协助下,在社会各界的齐心努力下,繁重的征迁工作一步一个台阶,不断向前迈进。

  截至10月6日,东南绕城高速公路(鹤上段)已签订协议275户,完成占比74%,拆除面积约4.4万平方米,其中房屋面积3.1万平方米,特构物面积1.3万平方米,拆除率62%。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