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新经济新技术催生新生态 人机交互技术构筑蓝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9-25 08:33:14    作者:邱陵 李希文

新经济新技术催生新生态 人机交互技术构筑蓝图

  福州新闻网9月23日讯(记者 邱陵 李希文)在以“开放·分享”为主题的2016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中,有几个热词被反复提及——人机交互、分享经济、开放创新。高端对话环节,除了腾讯高层,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斯蒂夫·盖瑞·沃兹尼亚克、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滴滴出行CTO张博等重磅嘉宾论道未来,碰撞出精彩的思想火花。

  “分享”行为成为经济新业态

  腾讯首席运营官任昕宇说,“分享”对一个互联网公司尤为重要,腾讯希望提供更好的支持给所有创业者,而开放平台就是基于这样的愿景而生,“开放分享”的概念融入腾讯的血液。

  周其仁认为,“分享”成为“经济”要具备四个条件。第一个条件就是经济要有足够的增长,以获得分享事物基本支撑能力;第二是信息发展速度要快;第三是物质的发展刺激新需求的诞生;第四个是通过技术创新让分享变得可能。他认为,中国独特的文化和历史催生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分享经济,但从本质上分享经济无论从本质还是标准需求都具有全球共性。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大中华区代表David Aikman提醒,在共享经济体系中,政府作为一个监管者,需要更加灵活敏捷,应该像技术一样不断地有政策上的迭代,而世界经济论坛的责任就是加强政府沟通,共同推进经济的新变革。

  滴滴出行是分享经济下最具代表性的企业,CTO张博谈到分享时更多地是从技术的角度,“最理想的状态是整个城市有统一的智能出行大脑,可以清楚当前可以提供运输能力的车辆的状态,然后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乘客的出行需求和司机质量进行预测。”

  AI与VR构筑人机交互未来景象

  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到物联网、人工智能、VR/AR,每一次的科技崛起和深化都给整个社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人类的担忧已经延伸到技术的发展是否会取代自身。

  腾讯副总裁林松涛从今年人机围棋大战的热门事件切入,又举了一个和人们生活贴近的例子。“用户在搜索满足自己需求的APP时,可能并不知道APP具体名称,而只需要通过搜索‘把大腿拉长’等关键词,应用市场软件就能自动推送相关软件,并且看到评测详情和软件描述,这就是一种迭代、更新。”在他看来,今后的计算机会更加智能,理解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消费习惯,甚至人们还没想到,他们已经提前安排妥当,人们只需要完成选择和确认的步骤。

  沃兹尼亚克是苹果公司的元老,他认为计算机再经历二十年的发展就会具有独立思维和意识,即便如此,它们的最大功用还是帮助人类获得更便捷的生活方式。因此,沃兹尼亚克提出,对于计算机不应该是敌对态度,人类可以生产大批量的计算机,并赋予它们不同个性,让其不断地通过成长过程去学习去改善去成长,与人类友好相处。

  “虚幻引擎之父”Tim Sweeney也对未来的新技术表示出极强的信心,他表示:“或许十年以后我们就可能会戴上像普通太阳眼镜一样的VR眼镜,进而衍生出新的、没有消耗的数字经济。”在这样虚拟经济中,人们可以随意进行虚拟物品的交易,而它可能会超脱现在实体经济,让每一个使用者就可以自己创造价值。

  开放生态驱动世界进入创新时代

  沃兹尼亚克以苹果为例,阐释了开放和闭塞的辩证关系。苹果公司的发展经历过前三代的开放也经历了相对封闭的过程,但在沃兹尼亚克看来,开放将是一个趋势,第三方的应用市场就是很好的例子,全球的开发者在同一平台释放自己的能力是一件既有趣又有意义的事情,信息系统和平台系统正让世界变得更开放。

  在张博眼中,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解决的问题就是把信息世界联系在一起,而接下来十年要解决的是如何让人跟信息更好的交互。要解决这个问题,生态尤为重要,在生态里需要如同人与人对话一样简单的交互方式,也需要机器人极强的理解能力。

  周其仁认为,面对经济新常态,企业需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在新的商业模式中持续发展。这就要求企业具备一种开放的态度,在整个生态环境占据高地,找到适合中国进程的中国式创新。

  “开放给了腾讯和合作伙伴带来了更多机遇,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构建一个生态圈,互相学习,协同发展,助力中国经济的整体腾飞。”任宇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