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福州居中国创业活力城市第12位 被称“VR之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9-22 17:03:53    作者:李希文 邱陵

福州居中国创业活力城市第12位 被称“VR之都”

  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主会现场现场。

  福州新闻网9月22日讯(记者 李希文 邱陵 文/图)“中国TOP50创业活力城市,北京、上海、深圳位列前三,福州排名第十二位。“9月22日上午,2016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同步发布的《2016互联网创新创业白皮书》指出,福州为VR之都。

  中国创投2016年即将跨入千亿美元时代

  《白皮书》提到,中国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中的创新创业新星。2020年,中国将建成创新型国家,科技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

  从创投规模看,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创投聚集地,仅次于美国,天使基金、创投机构总量接近3000家。整个2016年度,投资总额预计将跨入千亿美元时代。从企业数量上看,热点领域独角兽企业爆发,截止到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独角兽企业累计达79家,95%以上隶属于互联网+相关行业,主要分布在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汽车交通和O2O四大领域。

  《白皮书》预测,2016年底中国众创空间数量或超过4000家,仅2014-2015年间规模已从50余家发展到2300余家,增长46倍。定位方面,众创空间主要分为教育培训型、投融资服务型、新型房产型、媒体延伸型、产业生态资源分享型、政府主导型六个类型。从单一服务进化到多维服务,集聚基础服务、企业服务、政策资源、发展资金、社交平台、成长辅导、平台技术、网络流量、媒体资源等多项资源与服务,横纵结合,打造全要素创业服务生态。

  福州建成国内规模最大VR体验中心 被称为VR之都

  此外,《白皮书》基于人才、市场、环境、资本等评估指标,建立中国创新创业先锋指数衡量城市创业发展水平和潜力。根据测算,中国TOP50创业活力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跻身第一梯队,广州、杭州、成都、重庆、天津、南京、武汉7个城市进入第二梯队,第三梯队的大多城市仍处于双创探索期,但也涌现出一批黑马城市,如福州。

  《白皮书》指出,福州为VR之都,创新创业最大的特色在于VR创业领域的进步,且已建成国内规模的最大VR体验中心。

  VR基地建设是福建省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又一创新举措,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VR业界核心企业共同打造VR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立足福建,面向全球构建世界领先的VR全产业生态系统,致力于将福州打造成中国VR产业核心区。

  除本土建设外,福州还通过吸引世界范围内VR领域的优秀企业来帮助中小团队起步,又凭借其紧邻台湾的地理位置,推出优惠政策吸引台湾优秀青年俩福州船业,大大扩展了创业资源的利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