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交通建设

马尾大桥建设提速缩短工期40天 明年底有望通车

来源:海峡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6-09-22 08:28:53  

马尾大桥建设提速缩短工期40天 明年底有望通车

  马尾大桥跨江段的主桥墩,已基本完工

  海峡网9月22日讯(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作为福州城区未来一条重要的跨江通道,马尾大桥及南北接线工程已被列为福州百日攻坚行动的重点项目。记者昨日获悉,通过优化施工方案、提速征迁交地等举措,马尾大桥的建设已全面提速,主线工程有望于2017年底建成通车,串联起马尾和仓山城门片区。此外,马尾江滨路上下机场二期高速的匝道,将力争在明年3月建成。

  准备缩短工期40天

  据介绍,马尾大桥工程分为三个部分:北接线工程、南接线工程、主桥跨江段桥梁工程。昨天,海都记者在现场看到,马尾大桥北接线和主桥跨江段的施工正在全面展开。其中,北接线部分桥面已完成吊装,初具规模;而主桥跨江段多根巨大的桥墩也已矗立在江面上。

  启动攻坚行动后,相关部门和单位通过优化施工方案等举措,破解施工难点,为马尾大桥建设提速,目标是将工期缩短40天。福州市建委领导也多次带领相关负责人深入现场办公。业主单位福州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说,施工方已加大了人员和机械的投入。

  主跨明年10月合龙

  整个大桥工程中,南岸接线长约1.9公里,北岸接线长约2.8公里,跨江段桥长1.68公里,桥面宽度42.5米,双向八车道布置,主跨满足1000吨级海轮通航标准。提速后,242米大桥主跨桥面计划在2017年10月合龙,整个主线工程有望于2017年底建成通车。

  “明年3月,大桥北接线的马尾江滨路上下机场二期高速Y、Z两条匝道将先建成通车,力争明年10月全面建成北接线工程。”中交二航局马尾大桥项目部负责人说,这两条匝道修通后,可以连通东江滨大道,方便市民从马尾前往机场。

  眼下,南接线工程征迁工作也全面提速,目前施工人员已进场,计划年底前完成30根桩基建设。整个南接线的主要匝道,力争在明年底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