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6家闽企股息率超一年期定存利率 福耀玻璃居首位

2016-09-21 07:55:56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9月21日讯(记者 杨剑峰)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不仅能反映公司的经营水平,还能让长线投资者分享公司发展成果。福建证监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度福建辖区(不含厦门)66家上市公司中,有38家公司现金分红188.35亿元,其中6家上市公司股息率超过一年期定存利率,福耀玻璃以6.18%的股息率居首位。

  股息率指一家公司年度现金分红总额与上年末公司总市值的比例,可反映企业当年的经营水平。在分红总额方面,兴业银行分红最多,2015年度分红116亿多元,紧随其后的是福耀玻璃和紫金矿业,分别分红18.8亿多元和12.9亿多元。

  具体到股息率,66家上市公司中共有38家上市公司实施了现金分红,占比超57%。其中有6家上市公司股息率超过了现有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1.5%),它们分别是福耀玻璃(6.18%)、兴业银行(3.57%)、福建高速(2.35%)、紫金矿业(2.32%)、九牧王(2.19%)、太阳电缆(1.67%)。这意味着如果不考虑这些公司当年股价变化,持有这些股票,股息收益高于一年期定存收益。

  不过与2014年度相比,2015年度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有所减少。据了解,2014年度福建辖区(不含厦门)61家上市公司中,有42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共计178.6亿元,占比达68.8%,其中11家上市公司股息率超过了一年期定存利率。

  在这些分红的公司中,福耀玻璃最慷慨,近年持续高比例分红,可谓是闽股中的“分红王”。2012年度和2013年度,福耀玻璃均10派5元,2014年度10派7.5元,分红比例达到净利润的67.68%,创下近15年新高。2015年度公司继续实施10派7.5元的分红方案。

  较高的现金分红说明公司经营情况良好,那么高股息率的股票是否值得拥有?东兴证券五四路营业部投资顾问邓昕表示,高股息率的股票对于风险厌恶型的客户比较有吸引力,但大部分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更愿意在二级市场赚取差价,所以高股息率股票的吸引力与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高低有关。申万宏源证券福州鼓屏路营业部投资顾问傅黎明表示,股息率只是一个参考指标,现金分红高说明公司经营良好,但也不能认定高股息率的公司就一定比其他公司好,从中短期来看,高股息率股票存在阶段性超额收益,长期看高股息率股票收益率较全市场并无明显优势。

  业内人士表示,股息率超过定期存款利率,理论上比银行同期定存合算,但这有前提条件。投资者买入高股息率的股票,也要承担二级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如果买入后股票价格高位下跌,虽然收到了分红,但二级市场的损失可能更大。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