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第十九届投洽会福州签约项目161项 签约成果超去年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6-09-12 07:43:55  

  福州日报9月12日讯(记者 朱毓松)第十九届投洽会昨日在厦门落下帷幕,本届投洽会上,福州市代表团充分挖掘“五区叠加”优势机遇,积极主动精准招商,项目签约成果全面超过去年水平。据悉,投洽会期间,全市共签约项目161项,投资总额57.08亿美元,利用外资36.13亿美元,合同项目128项,投资总额30.89亿美元,合同外资17.7亿美元。

  产业链条延伸拉长

  投洽会期间,我市共签约高端制造产业项目37项,投资总额14.55亿美元,利用外资7.14亿美元。

  福清京东方8.5代液晶面板项目落地后,相关产业链配套项目争相前往配套。投洽会期间,又有2个新型显示配套项目签约落户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日本住友化学工业株式会社和福州东旭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合资4500万美元,将在福清投资偏光片项目;由韩国东进世美肯株式会社投资1600万美元,拟在福清生产半导体及新型平板用的电子化学品等。这2个项目将弥补我市新型显示产业链上游原材料、制造设备等薄弱环节。

  汽车、飞机产业链项目也有新的突破。如:元华投资有限公司、E&G海外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三锋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合资1582万美元,拟在我市投资智能泊车设备及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项目;香港蓝天飞机器制造有限公司和中航工业集团签订意向合资1.1亿美元,拟打造“水陆两栖飞机航空产业园”。

  政策叠加效应显著

  自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获批以来,境内外众多投资者目光聚焦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五区叠加”政策优势在我市进一步显现。

  据统计,截至上月底,共有482家外商投资企业落户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累计合同外资15.89亿美元,实际到资3.32亿美元。其中台资企业共有292家,累计合同外资2.63亿美元。

  今年投洽会又有60个台资签约项目拟落户福州,总投资5.83亿美元,利用外资4.5亿美元,体现了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的对台特色。

  据悉,新签约外资项目涵盖国际贸易、咨询管理、农业科技、融资租赁、跨境电商、冷链物流、供应链管理等新型业态,分别来自美国、法国、加拿大、比利时、新加坡、韩国、日本、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等。

  重大外资项目有新突破

  去年以来,福州新批外商投资1亿美元以上项目共14家,合同外资12.8亿美元,今年又有16项1亿美元以上重大外资项目签约,其中1亿美元以上签约合同项目共9项。

  如:永辉股份有限公司出资3.37亿美元,在闽侯建设电商、物流平台;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再增资1.3亿美元,在连江建设己内酰胺产业配套项目;由香港利嘉集团和法国运豪国际集团共同出资1.7亿美元,在长乐临空经济区建设国际保税产业园;福建江阴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新加坡投资方出资1.05亿美元,在江阴港区建设2个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设计年通过能力为80万TEU。

  此外,福清东壁岛滨海旅游度假村项目、凯宾斯基酒店管理项目等一批旅游、酒店、物流、养老及教育等现代服务业项目也纷至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