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专家屈开做客福州:孩子有病,家长吃药

2016-09-12 10:00:43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11日讯(记者 邱陵)孩子不听话不懂事怎么办?孩子学习成绩不好该如何对待?随着时代发展,社会变迁,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家庭教育问题让不少家长头疼不已。11日,著名家庭教育专家、心理学专家,被誉为“开心妈妈”的屈开来榕,围绕“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主题,为上千名家长“传经送宝”,带来独特的家庭教育理念。

  在当天近两小时的演讲中,屈开针对家庭教育中存在的许多棘手问题,结合具体案例事例提出了新颖的观点和方法,令人耳目一新。“家庭教育中,常有家长反映,孩子总是不听话,屡教不改,其实要让孩子听话非常简单,绝不是靠大吼大叫,只要让孩子成为你的粉丝,信任你,佩服你,自然听从你的话。”屈开说,教育的过程并不是填鸭式的说教,学会用有声有色、有滋有味的故事吸引孩子、打动孩子,让孩子明白道理最为关键。

  屈开称,她原本是个脾气相当火爆、不善于控制情绪的人。36岁之前,屈开敢在单位一把手跟前拍桌子叫板,脸红脖子粗;但在36岁之后,她埋头攻读心理学、教育学等专著,开始改变自己,用理论指引教育实践,也因此把自己的女儿培养成为优秀的人才。

  “孩子有病,家长吃药。”“不要问孩子爱不爱你,要问自己可不可爱。”“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称职的父母”“不做批评家,做建设者。”“任何事件的发生,都是引导孩子的契机。”这些通俗易懂的教育理念,屈开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表达,生动形象地传达到家长们的心中,并与在场家长互动交流,精彩的演讲博得家长们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屈开老师认为,不同阶段的孩子有不同的特点,家长要学点心理学,读懂孩子,和孩子交朋友,做孩子的“同伙”,采用孩子能够接受的方式进行交流。家长在处理问题的时候,要懂得先处理情绪,后处理问题,表达尊重和关怀,做孩子的激励大师,给予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唤醒孩子快乐学习的动力。

  当天公益讲座由主办方免费向家长开放。

【责任编辑:徐匆】

标签:家庭教育
޷ҵҳ

Բʵҳ治ڻѱɾ!

Ӻת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