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实施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 陈子奋作品展展出

2016-09-10 09:21:04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9月10日讯(首席记者 顾伟) 昨天,由省文化厅主办,福建省美术馆和福建博物院承办的“先生之风,山高水长——陈子奋诗书画印作品展”在福建省美术馆展厅和福建博物院1号展厅同时开展,展览精选了陈子奋作品200件,是迄今为止对陈子奋艺术人生最全面、深入的一次展现。

  陈子奋(1898~1976年)祖籍福州长乐,是我国现代文人画家的代表,福建文艺史上的一代杰出艺术家。他16岁开始执教小学生画画,1928年夏,徐悲鸿来榕参加福建省美术展览会,两位画家一见如故,促膝谈艺。陈子奋人物、山水、花鸟兼擅,工笔、写意俱精。尤其白描作品,勾勒之处,有笔有墨,有情有趣,在中国美术史上被誉为“白描祭酒”。陈子奋除了画画,还是一位“多栖”艺术家,他精篆刻、工诗文,在诗、书、印方面也有突出成就。

  据了解,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扶持,省文化厅实施了“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有计划、有规模地推出系列书画展,此次“陈子奋作品展”就是其中之一。这次展出的作品除了省内各个博物馆的馆藏作品外,有一大部分是从社会上征集的。在展览筹备过程中,主办方对陈子奋的艺术生平进行梳理,他的艺术年表、与徐悲鸿的23封往来书信(复印件)、当年的书籍等资料在本次展览中均向观众展出。

  今年恰逢陈子奋逝世40周年,昨天主办方还邀请书画专家举办了陈子奋作品研讨会,缅怀这位艺术大家。本次展览到9月25日(逢周一闭馆),中午不休息,免费向市民开放。

【责任编辑:陈颖】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