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平凡司机林英红演绎不平凡的爱

2016-08-31 09:37:2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庆 汤木顺 林塨田 包书平

平凡司机林英红演绎不平凡的爱

  【文字实录】

  林英红:1998年我从部队转业到省农业厅后,义务照顾了退休老职工王礼义,这一干就是十几年。

  林英红:王礼义同志老弱多病没有家人照顾,还犯有精神方面的疾病,生活十分孤苦。

  林英红:刚刚开始第一次见到他,就是说有时候有点不正常,就是在精神病院里,反正没让他出来,不正常。

  林英红:大概就是慢慢的照顾下来,差不多2002年,02年的时候他中风了。他儿子当时是讲他没时间,也就没来了。

  林英红:联系到我们的时候,我们星期一跟单位的一个女同事赶到精神病院去了。我们两个过去看的时候,满脸满身满头发都是排泄物,我想给他弄(清理)也弄不来。首先是想找两个民工帮忙一下,到了跟前还差二三十步路吧,他就闻到这里怎么会那么臭啊,臭得简直没办法无法忍受,我说就是他身上发出来的臭,他往前看看,他说“哎呀我怎么会做这种事,我情愿少吃点,你给我500块钱也做不了,不做。”。

  林英红:我想到底下有个理发店,我就下楼找到理发店的师傅,我说你帮我上去给老头子头发剪剪,也是跟前面两个人一样,还没到跟前就闻到很臭,我就实话实说就是他身上的臭,哇他说“你让我剪这么脏的东西”,他说不剪。当时我就去日杂店里买了把剪刀,把他头发剪了。雇了两个民工,把他送到总院去治疗了。也没想到他中风一直就没好,在总院就一直住下去了。

  十几年来林英红的悉心照顾,却换来不知情人的冷言冷语。

  林英红:有的人说照顾老人家,我是贪他的钱这方面,他老人家几乎没钱,因为他那工资一个月才3000多,房子也没有房子,我心里想你们这些不了解原委的人,我也是一笑了之。有人说他有女儿很漂亮,他根本就没生过女儿的,只有一个儿子,反正碰到这些说七说八的,我都是一笑了之,也没去计较这些东西的。

  林英红:有时候为了照顾好他,我不得不牺牲与亲人团聚的时间,但是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我觉得承诺下来的事情,那就应该做好。

  林英红妻子吴萍:因为我看重他的也就是,看重他一个性格一个脾气一个做人。其实王礼义这个事,他一管就管了好多年管了十来年,真的是周末有的是时候,跑过去看他去帮他付钱啊,还有请护工帮忙照顾啊,有的时候过年过节都要,给他买衣服这样子。

  林英红妻子吴萍:因为我们也很艰难嘛,你说福州这么多馆店,我们从来都没去过没怎么去,一年都上不了两次。

  十六年的坚持,守住一句承诺。


平凡司机林英红演绎不平凡的爱

  林英红:我2006年的时候,当时我父亲病的很厉害,我在06年9月份的时候,回莆田老家照顾他老人家。06年10月8日的时候,医院打电话来跟我讲,他说这个老头子的钱用完了,我就跟医院讲让同事把钱想交了,他说同事交也行,但是这个老头子要用医保外的药要我签字,我父亲讲那你赶紧回去。10号下午去排队的时候,我哥就打电话来讲他说父亲过世了,过世之前一直喊我的名字,问我回来没有。当时听到这个电话的时候,确确实实有种想哭的感觉,别人的爹我从那么远赶过来帮忙,自己的爹在最后的时候,我没尽到孝的义务,真的有点想哭。最后剩下三个人,我还是把队排完把这事做完,连夜带着老婆孩子赶回老家去。

  除了王礼义的照顾外,林英红还照顾身患肺气肿的杨忠和,多次帮助生病受伤的同事。

  2014年9月他获评“福建好人”;

  2014年12月他被评为省直机关“学雷锋、真情服务为人民”十佳典型。

  林英红:好的就是这种尊老爱幼的,一定要传承下去。碰到需要帮助的助人为乐的,继续做下去。在关键时候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帮他一下也许就能度过难关。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