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加总理特鲁多今日访华 加中能否开启黄金时代?

2016-08-30 08:23:4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今天将对华展开其就任总理以来首次访问。他此次访华的目的地包括北京、上海、香港以及G20领导人峰会的举办地杭州,行程长达7天。

  “特鲁多在中国会受到何种礼遇?”“加中自由贸易协定会否有进展?”“加拿大是否加入亚投行?”“特鲁多将如何在人权和安全问题发声?”加拿大CBC广播公司列出特鲁多访华的几大看点。报道称,在加中自贸协定方面,相对于哈珀政府,特鲁多政府可能会更积极一些。在亚投行方面,加中贸易理事会CCBC副总裁、曾在加政府担任部长职务的戴国卫主张尽快加入,“加入亚投行对加拿大大中型公司非常有利,毕竟加拿大非常擅长在寒冷气候条件下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加拿大的优势所在”。报道称,目前看来特鲁多不急于一蹴而就,而将把重点放在和中国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上。特鲁多此前曾批评前政府“在发展对华关系问题上见异思迁,从热到冷或从冷到热仿佛都不经过慎重考虑”。

  路透社称,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加拿大的第二大单一国家贸易伙伴。2015年仅中国香港一地就是加拿大第八大商品出口市场。2015年加中双边商品贸易总额接近858亿加元,较2014年增长10.1%,占加拿大商品贸易总额的8.1%。截至2015年底,加中双向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达330亿加元,加拿大与香港之间的双向投资达到237亿加元。华裔占加拿大总人口的4.5% 。2015年在加拿大学习的中国留学生超过了12万人,是目前加拿大的国际学生中人数最多的群体。报道称,特鲁多借此行将推动加中之间更广泛的对话。他在行前表示:“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对于发展壮大我们的中产阶级至关重要,能为加拿大商界带来新的机会。在此次访问中,我将努力使加拿大和中国建立一个更加密切的、更加平衡的关系——打开我们两国商业关系中尚未开发的潜能,促进诸如良治、法治和环保等重要议题。”

  加拿大与中国能否重新开启“黄金时代”?加拿大环球电视台称,历史上中国政府和加拿大联邦自由党执政的政府合作都比较愉快,如老特鲁多在担任总理时促成加中建交,克雷蒂安政府则和中国度过“十年黄金期”。加拿大未来繁荣越来越依赖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因此对此次访问寄托很大希望,期待推动和中国建立更紧密的长期关系,挖掘商业关系潜力,为加拿大企业创造更多新机遇。但两国关系间存在一些障碍,包括高凯文(曾被中国政府以间谍罪抓捕)问题、中国人权问题以及南海问题等,如何平衡各种不同关系和利益将令特鲁多此行的目标复杂化。

  加拿大《环球邮报》则称,特鲁多和加拿大人必须适应在中国人权或南海仲裁等问题上不断尝试影响对方结果却收效甚微的事实。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日前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承认,历史上首次出现“澳大利亚的最大贸易伙伴不是盟国”现象让澳大利亚感到尴尬,如今这种尴尬很大程度上也在加拿大身上发生。从澳大利亚拒绝中国竞购所引发的愤怒可以看出,西方国家在应对中国并购方面必须越来越慎重考量。加拿大在这方面也同样如此,2012年尼克森并购案后哈珀政府关闭了中国国企并购加拿大企业的大门,如今特鲁多试图重新开放,这并非仅因为经济因素的考量,也有政治方面的因素。文章认为,特鲁多“似乎比多数西方国家领导人对中国抱有更良性看法,或许能在权衡加中经贸关系发展和加拿大国家安全利益方面做得更好”。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陶短房 纪双城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王亚斌 陈一】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