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学生网购机票后频遭诈骗 网售旅客信息一条18元

2016-08-28 09:24:50  来源:京华时报
  

大学生网购机票后频遭诈骗 网售旅客信息一条18元

大学生网购机票后频遭诈骗 网售旅客信息一条18元

  机票信息兜售者与记者的对话截屏。

  近日,有多名大学生向本报记者反映,自己在购买了返校的机票后,遭遇了短信、电话等形式的电信诈骗,损失均超过万元。记者暗访发现,网络上有多人出售机票信息。他们通过操作软件入侵第三方购票平台后台程序,“调取”机票信息。

  ■案例

  骗子盯上了开学前的学费

  在大连上大学的小李(化名)是洛阳人,8月21日,她通过第三方购票平台购买了8月25日飞往大连的机票。小李说,8月24日,她收到了短信称其订购的航班发生了机械故障,需要进行改签或者退票。因为开学日期临近,小李非常着急,看着短信里自己的姓名、航班号、乘机日期都很准确,就没有注意到发短信的号码并不是航班所属的东方航空公司的官方号码。

  小李按照短信中的提示,拨通了所谓“客服人员”的号码,要求进行改签。对方告诉她,需要支付改签费,并且需要在ATM机上进行转账。于是,小李找到了一台ATM机,按照“客服人员”的提示进行操作,结果稀里糊涂地卡里就被转走了1万多元。她打电话给东航官方客服咨询,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小文(化名)的身上,据小文说,她在8月24日订机票后收到诈骗短信,对方自称航空公司客服,以小文的航班被取消,在ATM机上办改签可获得补偿为由,诱导小文按照提示操作。结果,小文全年学杂费6100元被转走。目前,警方已立案调查。

  此外,网友“一笺秋语一程暖凉”昨天发微博称,她是来自河南中医药大学的一名大学生。在即将开学之际,她接到一通电话,对方谎称医保中心工作人员,并表示她的卡被限制了。

  “我问了他具体原因,对方说是因为我的医保卡报销了19870元。”当她告知对方自己并未进行过如此数额的报销时,对方提示她报警,并为其转接至公安局。电话接通后,她向所谓的警方工作人员报案,对方随即对她说,她的身份证涉嫌洗黑钱,她本人将要负刑事责任。想要证明清白,只能通过一种方法,“他要求我把家里的存款全部转存到指定的银行卡上,警方可以对银行卡进行保护,防止检察官冻结账户。”

  随后,她急忙按照该方法进行了操作,家中的所有积蓄11万元全部被骗。这名网友还说,家中父母年过半百,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且母亲眼睛残疾,而19岁的弟弟又即将结婚,“我的学费也没了着落”。

  8月23日,该大学生向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报案,受案回执显示,警方以诈骗案立案。

【责任编辑:陈颖】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