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专家谈】G20峰会主题之创新:中国创新战略引领世界经济发展

2016-08-24 19:00:24  来源:光明网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王丛虎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更是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和有力抓手。 当下世界经济发展速度减缓,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复苏迹象亦扑朔迷离,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也遭遇阻碍。如何让世界经济摆脱困境、走出低迷?本次的杭州G20会议,中国把自己的创新战略引入世界经济发展中,将通过鼓励创新的策略推动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发展,进而引领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

  不可否认,当下全球经济虽有缓慢复苏的迹象,但下行压力不小,发展的态势不容乐观。除西方主要经济体的增长预期全部被下调外,原本寄予厚望的新兴经济体也同样面临着较大困难。尽管这其中的中国和印度还保持着较好的经济增长势头,但是俄罗斯和巴西两个主要的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速预期均被下调。俄罗斯和巴西是金砖国家中的两个重要国家,而且是全球的重要原材料生产国和供应国,也被看作全球经济的风向标。

  G20作为占世界经济总量80%、世界人口总量2/3的最大经济体,直接主宰着世界经济的发展走势,也承载着推动人类发展的重任。作为当下全球经济发展向好的仅有国家,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勇于担当,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困难期接任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在本次会议筹备阶段,中方全力以赴,已分别举行了二十国集团的贸易、能源、就业、农业部长会议,也同工商、青年、妇女、劳动、智库、民间社会等各界代表进行了广泛对话,并果敢地提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大会主题,其目的就是要通过倡导创新,为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开创新的动力。

  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面对世界经济发展速度减缓、市场低迷、投资不旺的局势,果断决策,以引领世界经济发展,并早在2012年的中国共产党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就确定了创新的策略。随后,党中央国务院又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2016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印发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创新就是要不断打破陈旧的、不适应时代要求的内容,创新出符合时代要求且能带来更好社会效果的内容。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创新在精神层面上,不断地展现为反思精神、科学精神、创业精神、开放精神等;在改革创新所涉及的具体领域和内容上,包括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科技和党建等不同领域,涵盖了体制、机制、法制、手段技术和工具方法等具体内容。创新是国家和社会进步的持久动力,也是一个民族不断前行的灵魂。“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APEC 会议上关于改革创新的一席话,发人深思,精辟透彻。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排除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障碍,才能以新视野、新思路、新方法解决各种问题,才能更好地推动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就是创新,其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率先在世界范围通过创新引领发展。实践证明,当下中国正在进行的各项创新已经引领了发展,如通过供给侧创新改革,以提升供给质量;通过行政审批制度创新改革,以激化社会活力,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

  不管国际经济形势如何演变,中国作为2016年G20轮值主席国,负有推进G20进程,确保全球经济沿着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轨道发展的责任。为解决当前经济金融领域面临的各种困难,中国率先创新改革,以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垂范二十国集团,以及世界各国。同时,中国也将通过强化发展合作,为引领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辟新的前景。

  中国的国家治理创新战略与中国在G20峰会上提出的创新策略一脉相承,通过G20峰会能够让世界更多了解中国的创新战略,并引领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面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形势,积极创新,并将以创新带动各国治理和全球治理,共同努力,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和繁荣,提升人类共同福祉。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