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2岁男童接种过疫苗仍得肺炎 一年内复发4次

2016-08-24 08:24:33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2岁男童接种过疫苗仍得肺炎 一年内复发4次

  省妇幼不少小朋友感冒挂瓶,救治不及时容易发展成肺炎

  “刚打完疫苗,咋还得肺炎?”快开学了,邹先生给2岁多的儿子小亮(化名)打了肺炎疫苗,不料,次日小亮开始咳嗽,第三天就发烧了,被确诊为肺炎,近一年,小亮已第4次得肺炎。福州多家医院专家表示,近期,榕城医院的住院儿童中,六成是肺炎小患者。正值季节更替,病毒比较活跃,不少小孩接连得肺炎,可能是体质比较差。医生表示,即使接种过疫苗也并非“一劳永逸”,如不注意预防,仍可能患肺炎。

  案例 住院人数六成 都是肺炎患儿

  邹先生说,近一年,小亮已得过3次肺炎,每次都得输液、吃药,眼看着快上幼儿园了,8月9日,他带小亮打了一针肺炎疫苗。不料,次日晚上,小亮又有点咳嗽,第三天就发烧了,体温飙升到38.9℃,到了晚上,感觉肺都要咳出来了。他带着小亮到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王世彪一看,小亮呼吸急促,肺里听到很明显的水泡声,他推断,小亮又得了肺炎。

  “刚打疫苗,怎么又得肺炎?”邹先生很意外。王主任解释,小亮常感冒咳嗽,说明他的呼吸道屏障和免疫功能较薄弱,而肺炎的潜伏期约4到5天,小亮很可能在打疫苗前就感染了肺炎。

  “肺炎患儿很多,超过医院儿童住院人数的六成。”王世彪说,肺炎一年四季高发,尤其是季节更替时,各种病毒滋生,一些儿童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又常去公共场所玩乐,更易发病,近期,该院已收治了多个重症肺炎的患儿,儿科一床难求。

  提醒 出现这些症状 可能是得肺炎

  王世彪说,肺炎的初期症状和感冒相似,家长易忽略,甚至自行用药、滥用抗生素,导致病情加重。他提到一个4岁的福州男童,原本很好动,前些天突然没精神,吃两口饭就干呕。母亲以为是感冒、积食,不料,仅过了3天,男童的呼吸越来越沉重,突然发高烧,才被查出肺炎。

  “不发烧、不咳嗽,也可能得肺炎!”他强调,肺炎大多会发烧、咳嗽、咳痰、胸痛等,但有些不典型肺炎,特别是1岁以内的婴幼儿,不一定会发烧、咳嗽。若诊治不当,可能留下后遗症,如支气管扩张、机化性肺炎、肺纤维化等,甚至威胁生命。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全球每年约100万的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链球菌引发的疾病,在我国,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原因中,肺炎居首位。

  他分析,感冒患儿大多能吃能玩,而肺炎患儿精神差,不愿活动,有时脸色发青。肺炎的咳嗽在早期是刺激性干咳,与感冒类似,但会逐渐加重,肺部可听到啰音,因此,婴幼儿发烧、气促、呼吸困难等,即使不咳嗽,也应及时就医,必要时拍胸片。2岁以上儿童应注意肺炎支原体感染,孩子可能是刺激性的干咳、久咳不愈,但无明显啰音,此类肺炎对头孢类抗生素不敏感,家长不要擅用抗生素。

  尴尬 适合幼儿的疫苗断货一年多

  接种疫苗是防控肺炎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但邹先生说,此次,他想给小亮打进口的7价肺炎疫苗,却被告知已断货,只得打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2岁以下儿童是肺炎球菌疾病的主要易感对象,最常见的致病菌之一是肺炎球菌,它寄居在人们的鼻咽部,可通过飞沫传播,至少四成的健康儿童携带肺炎球菌,而7价肺炎疫苗可预防7种血清型肺炎球菌引起的疾病,主要适用于5岁以下儿童,但已断货一年多。

  目前,7价肺炎疫苗的“升级版”——13价疫苗,在其他国家和中国香港等地区使用,可预防13种血清型的肺炎球菌,但在国内未上市。国内只有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可预防23种肺炎球菌性肺炎,主要适用于2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如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保护期限一般在5年以上。

  专家指出,接种疫苗并不代表着100%的保护。引起肺炎的原因很多,有细菌、病毒、支原体、衣原体、真菌等大类,其中每一大类又有很多小类,为此,预防肺炎主要靠加强营养和锻炼,儿童应少去公共场所,体质较差的小孩,空调不要开得太凉,每天应开窗通风,加强空气流通。记者 陈燕燕/文 肖春道/图 实习生 陈秋慧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