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家装业迎VR技术时代 消费者可体验装修方案

2016-08-24 07:58:15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家装业迎VR技术时代 消费者可体验装修方案

  消费者通过VR眼镜浏览室内设计效果。

  福州日报8月24日讯(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戴上VR眼镜,便可走进未来的家中,浏览每个房间的设计、装修,并与设计师协商更换每个房间的风格、色彩、光线等细节,然后通过手机查看家具清单和报价……这不是科幻故事,而是VR(虚拟现实)技术在家装行业的应用。记者昨日获悉,福州家装业已开始嫁接VR技术,虽然目前VR在家装行业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

  福州家装VR走向全国

  位于福州高新区仓山园内的“中国·福州互联网+产业园”,是我市首个将互联网+企业集中于一处以形成集聚效应的传统企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记者昨日看到,这里迎来了O2O(线上到线下)家装项目,福建爱上云巢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入驻该产业园,并带来了消费者VR体验的互联网智慧整装O2O生态模式。

  福建爱上云巢董事长李蔼崧说,他们目前的线下终端以福州为主要市场,计划用3年至5年,在省内外发展100个线下终端。

  而在长乐的“中国·福建VR体验中心”,VR龙头企业——福建网龙推出了VR室内设计教学平台,并推广到省内外市场。

  网龙VR设计部总监葛岩说,平台已具备编辑3D设计样板间、3D打印输出、教学场景化应用、室内设计方案VR沉浸式漫游等功能。因此,应用VR技术进行家居装修设计已非难事,利用云端海量3D资源素材库,学习者很容易创设逼真、视听觉一体化的虚拟环境。

  给你一个“未来的家”

  “在家装领域,面对众多非专业的消费者,仅仅提供纸质设计图将成为过去时。”李蔼崧说,在互联网家装升级路径中,注重线下体验和全产业链整合已是主要方向。比如在线上平台,他们基于楼市户型定位大数据,以VR和3D打印等技术效果呈现,让消费者有“身临其境”的视觉冲击,直观感受整体家装效果。

  福州多名设计师告诉记者,以前只能拿着平面设计图和效果图给消费者讲解,有时效果不够直观。现在借助VR技术,根据业主的需求,从设计方案到家具摆放,均能展示全景效果,消费者利用VR技术,就能用手机360度观看自己家装修后的模样。

  记者了解到,借助VR技术,消费者在装修开始之前就可以真实体验不同方案和装修入住后的实际效果,从而摆脱现实世界中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另外,消费者可以自己动手构建一个虚拟空间,或与设计师现场调整方案。对消费者而言,利用VR技术提前感受设计效果,自选风格搭配,避免了与设计师意见相左以及后期心理落差。

  VR作品还略显粗糙

  “随着业主对设计方案要求和居住品质的提高,‘眼见为实’的VR体验需求将会越来越大,肯定是一个趋势。”福建省室内设计师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VR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呈现的“作品”略显粗糙。同时,在现有技术下,用户佩戴设备半小时以上会有眩晕感,这个时间远不能满足用户对装修空间的完全设计。

  业内人士说,从应用领域来看,除了游戏、电影等娱乐项目以外,不少其他行业也热衷于结合VR体验,尤其是家装行业,更被称为最需要VR技术的第三大领域。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