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六年免检”首批车下月到期 这些事你知道吗?

2016-08-21 14:26:55  来源:石狮日报
  

“六年免检”首批车下月到期 这些事你知道吗?

“六年免检”首批车下月到期 这些事你知道吗?

  东南网8月21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林春凯)对于汽车拥有量正逐渐逼近十万辆的石狮来说,车辆年检总是特别引人关注。最近一段时间,有两则消息在石狮车友朋友圈中转发,并引发热议。一条消息称:“环保标志”要取消,车辆不用再张贴“黄标”或“绿标”了;另一条消息则称:享受“六年免检”首批车辆下个月到期了,如果忘记年检将会受罚,车辆甚至有可能被注销……这些朋友圈中热传的消息真实性如何?有车辆年检时,车辆过不了“关”都是哪些原因呢?针对车友们关注的这些事,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环标”引发的关注

  8月19日上午,在闽南机动车检测站,一辆小车正在接受汽车尾气检测。一名男子在旁边看着检测仪器上的屏幕,显得有些紧张。当检测人员告诉他,尾气检测合格时,他明显松了一口气。

  该男子告诉记者,他姓傅,家住石狮沿海乡镇,车子是前年买的二手车,这次是他第一次年检。傅先生说,买车时没考虑过尾气的问题,觉得价格可以接受就买下,没想到现在对“黄标车”都划定了禁行区。他担心车子使用年限较久,尾气检测过不了关,也正是因为此,检车前,他特意去汽修厂给车子做了保养。

  “听说要取消环保标志。”在记者与傅先生交流中,旁边一位车主说,他在朋友圈看到有人发布过这类消息,但不知道真假。这位车主认为,环保标志也是近年来才有的,应该不会取消。对于这个疑问,检测站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她也关注到近期朋友圈中有关“取消环保标志”的消息,并特意去查询、求证,发现许多人“误读”消息。因为在环境保护部、公安部、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排放检验加强机动车环境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中,虽然明确不再核发机动车环保标志,但并非“取消尾气检测”,而是将“尾气检测合格”作为车辆年审的“前置条件”,检测不合格的将不予核发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合格标志。对于车主来说,原先要检测的项目还是照样要检测。至于“具体情况”,其表示现在检测站未接到相关文件通知,所以依然会根据现行的规定来执行。

  在与一些车主交流中,记者了解到,许多车主已经注意到下个月起,我市沿海乡镇也将禁行“黄标车”。在此之前,我市已经在市区,划定包括服装城在内的“绿标区”,禁止“黄标车”驶入该区域,一些车主因此而决定提前淘汰“黄标车”,同时也使得咨询、申请“黄改绿”的车主增多。

  从闽南机动车检测站,记者了解到,今年每个月都有二三十人咨询、申请“黄改绿”,尤其是近期申请的人更多。机动车是“黄标车”还是“绿标车”,系统会首先根据车辆设计的尾气排放标准来判决,石狮有一些早期车辆,主要是2000年以前购买的进口车,因为车辆排放标准未达标而被直接认定为“黄标车”,对于这类车辆,如果具有电喷发动机、三元催化净化装置和氧传感器,尾气检测达标,可以申请“黄改绿”。目前,石狮“黄改绿”的车辆已有不少。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