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注重文物本体与外围环境整体保护 长乐圣寿宝塔周边将优化改造

2024-04-17 08:14:1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宋亦敏

长乐圣寿宝塔。姜亮摄

记者16日获悉,为进一步保护圣寿宝塔本体,长乐区将对圣寿宝塔周边绿植进行优化改造。

据悉,圣寿宝塔始建于北宋绍圣三年(1096年),政和七年(公元1117年)建成,又名三峰寺塔,是长乐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该塔为郑和七下西洋驻泊太平港船队的瞭望塔,也是船队出入太平港的航标塔,其式样、构造、做法极具地方特色。塔座为大力士座,八面环饰狮子、牡丹等石刻图案,堪称艺术精品。圣寿宝塔是我国东南沿海造塔技术的杰出代表,是研究宋代经济文化和宗教文化交流的重要实物。2006年,国务院公布圣寿宝塔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圣寿宝塔周边乃至塔山全山种植了大量榕树,经市文物保护工程专家实地踏勘,宝塔周边榕树树根已挤爆树池,根系可能沿着山势缝隙向塔基方向发展,存在着破坏宝塔基础的风险。

根据专家意见,为确保塔基安全稳固,近期,长乐区文旅局、区船政中心、区园林中心及郑和史迹陈列馆等将联合对圣寿宝塔周边绿植进行优化改造,对宝塔周围30米范围内的榕树进行迁移,对影响景观及视线通廊的树冠进行修剪,改植植株较小、生长速度较慢的观赏性树种。

“接下来,我们将更加注重文物本体与周边环境整体保护,做好建筑修缮维护、周边景观提升等,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确保城市建设和古建筑保护相辅相成。”长乐区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宋亦敏)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