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创新服务 入选全省人社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最具获得感”十件事

2024-04-17 09:15:5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晖

退休手续提前预审 银行柜台成社保前台

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创新服务,入选全省人社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最具获得感”十件事

银行工作人员向群众介绍可在银行办理的社保业务。

记者16日获悉,省人社厅日前推选出2023年全省人社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最具获得感”十件事,市人社局社保中心的“解决办理业务排长队诉求问题初见成效”位列其中。

据悉,去年以来,市人社局社保中心通过增设仓山区、晋安区社保分中心,创新推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预审服务,开展社银合作“就近办”等举措,着力破解办理社保业务排长队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继续扩大退休预审范围

去年4月,一项涉及全市200多万企业参保人员切身利益的创新举措开始实施——市人社局社保中心率先在全省推出退休预审服务,确保企业退休人员按时领取退休待遇。

市人社局社保中心运用大数据,筛查出全市四城区(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并距法定退休年龄3个月内的几类参保人员,如社区乡镇失地农民和灵活就业参保人员、退休人数较多的大中型企业内的在职参保人员、档案寄存在四城区人社局等部门的参保人员,通过电话或短信通知单位经办人员前往窗口或服务上门的形式办理退休预审业务。退休预审的主要审核内容为退休人员的出生年月、退休年龄、参加工作或起始参保缴费的时间、缴费年限、缴费基数等。

“退休预审业务启动以来,我们不断完善提升这一创新举措,不仅把服务窗口前移,为年内退休人数较多的大中型企业、社区乡镇以及档案寄存在四城区人社局的参保人员,开展主动上门退休预审服务,而且还组织人员上门将《退休证》《基本养老金计算表》等退休办理完结材料送到退休人员手中。”市人社局社保中心负责人介绍。

截至2024年3月底,该中心已为盖山镇、新店镇、鼓山镇等乡镇和福州公交集团、福建海峡人力资源等企业的1800多名参保人员办理了退休预审。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预审工作的开展,让‘数名社保工作人员跑一趟’代替了‘数百参保群众跑多趟’,解决了群众办理退休业务多头跑、重复跑、多次跑的问题,极大地提升了退休人员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社保中心将继续探索扩大退休预审范围,把社保经办暖心服务进行到底、做到位。

打造社保便民服务圈

人社服务关系千家万户,事关民生福祉。

去年8月,市人社局社保中心积极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社保经办服务的决策部署,为全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全省率先与银行就如何实现“就近办”、持续推进“金融窗口一窗综办”进行试点。

“此举充分发挥人社部门人员流、信息流等资源优势,借助银行的场地、人员、设备、渠道和先进服务理念,推进人社部门和银行的元素融合、业务融合。”市人社局社保中心负责人介绍,通过“社银合作”,把银行柜台变成社保服务前台,银行经办人员变成社保服务专员。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社银合作”利用银行营业网点公休日营业的便利条件,推进社保服务由以往“8小时”办业务向“周末办、不打烊”深度转变,提供高频社保业务的“延时服务”,最大程度发挥银行网点为民服务功能,“1+1>2”的聚合效应得到充分释放。

“我们在与工商银行、兴业银行签署社银合作服务协议的基础上,今年新增了海峡银行。”上述负责人强调,下一步,随着“就近办”社银合作模式的发展成熟,社保中心将在更多的银行内持续打造“最后一公里社保便民服务圈”,并进一步扩大人社服务范围,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渠道、更加便利、更有温度的人社服务。

相关链接

21项社保业务可在银行办理

目前,银行能够办理的社保业务共有21项。

参保单位可在银行办理的社保业务共10项: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明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明细表、工伤保险缴费明细表、企业养老和工伤保险网上申报申请表、企业参保在职职工花名册、企业退休人员花名册、职工参保登记、职工减员登记、参保个人基本信息变更、单位信息变更。

参保个人可在银行办理的社保业务共11项:基本养老个人历年缴费明细表(按月)、基本养老个人历年缴费明细表、工伤保险个人历年缴费明细表、个人权益记录单、个人社保参保证明、退休金证明、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养老保险待遇发放账户维护、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灵活就业人员停保登记、灵活就业人员个人基本信息变更。

(记者 李晖)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