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新闻观察1+1|超充站加速“超车”,城区“一公里充电圈”如何打造?

2024-04-17 08:54:1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运行3个月 订单量破万

福州首个装配式“光储充检”超充站充电量超25万千瓦时

记者近日从左海集团获悉,作为“十四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中首座建成的“光储充检”超充示范站,晋安湖公园超充示范站运行3个月以来,订单量突破1万单,充电量超25万千瓦时。

据了解,晋安湖公园“光储充检”超充示范站首次采用装配式建造技术,仅用1个多月时间便建成投用。该充电站占地 2000平方米,集“光伏+储能+充电+电池检测”于一体,设24个充电车位,配置储能电池系统容量达800kW,支持180kW 快充和电池检测功能,充电10分钟可续航150公里,支持快充的新能源车半个小时可充80%以上的电量。充电站同时配套便利店、工会驿站、司机休息室等设施,打造安全便捷、人车双补的充电体验。

据负责建站的左海新能源科技公司介绍,该站有别于普通快充站点,采用了最先进的储能和电池检测技术,配合光伏发电,利用峰谷电价差循环,形成城市微电网,有效缓解市区用能压力。

新闻观察1+1|超充站加速“超车”,城区“一公里充电圈”如何打造?在晋安湖公园“光储充检”超充示范站,车辆正在车位上充电。记者 朱榕摄

充电服务行业是新基建的代表,正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不断发展,形成约万亿元的市场规模,但仍面临充电慢、布局不均衡等问题。2024年春运期间,不少电动车主在返乡途中遭遇罕见雨雪天气,电动车在高速路趴窝,暴露了充电服务行业的一些短板。

面对充电慢这一电动汽车补能的核心痛点,超充正成为行业发展的新方向。多地出台政策加快超充站建设,企业也纷纷布局这一赛道。晋安湖公园“光储充检”示范站作为“十四五”规划福州首座超充示范站,有何创新之处,将给行业带来哪些变化?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光储充检”

充电检测两不误

从储电柜拿下充电枪,插进充电口,扫码下载APP支付电费后,车辆开始充电,手机上的电量标志同步显示充电进度。

这是记者在晋安湖公园“光储充检”超充示范站看到的一幕。正在充电的出租车司机陈师傅正值交接班,需要将车辆充到满格后交给夜班司机。他说:“这里充电快,白天一度电1元,夜里不到5角,夜里充电更划算。”

充电快,这是超充站相对于普通充电站的最大优势。晋安湖公园超充站储能电池系统容量达800kW,电动汽车电池性能越好,充电越快。

与此同时,光伏发电和储能功能的引入,对充电桩设施绿色转型、改善能源结构、削峰填谷维护电网安全稳定也具有重要意义——白天,利用光伏发电并转化为电能储存;晚上,在电网用能高峰时,释放储存电能。一个个充电站犹如一个个发电节点,构成了一张城市微电网。同时,利用峰谷电价差还能降低用电成本。

“‘光储充检’充电站解决了双碳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中充电设施电力增容和电池安全问题。”左海新能源信息科技部副经理王维榕表示,车主充电的同时还可选择电池检测服务,对电池性能进行“体检”,提升充电安全性。

截至目前,福州城区共有包括马尾东江滨、晋安岳峰等数座超充站投用,但充电需求和供给仍不匹配。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数据显示,99.3%的公用充电桩用户会首选快充。然而,公用充电桩快充占比仅为四成。

出租车司机李真表示,充电速度、位置远近、电价是左右司机选择的三大因素,一辆电动车慢充充满需10小时,快充超过1小时,超级快充半小时就够了。“出租车每天都要充电,驾驶员首选快充。出于保护电池需要,每个月才会进行一次慢充。”据他观察,一些慢充站常年无人光顾,成为“僵尸桩”,看似网点不少,实际综合利用率并不高。

新闻观察1+1|超充站加速“超车”,城区“一公里充电圈”如何打造?晋安湖公园“光储充检”超充示范站配备了工会驿站、便利店等设施。 记者 朱榕 摄

试水装配式建造

加快站点建设

2022年起,大功率超充技术伴随新能源汽车普及快速发展,众多企业争相入局。2023年福州市发布的《“十四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为充电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明确了路线图和任务表。

规划提出,到2025年福州将建设公用充电桩14288个,新建“光储充检”充电站100座,换电站21座,实现核心城区充电服务半径小于0.9公里、高速服务区和乡镇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晋安湖公园“光储充检”超充示范站首次采用装配式建造技术,实现从建造到运营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发展,施工效率提升100%。

装配式建造被形容为“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在场地平整时,预制件就已在工厂同步制作后运到现场拼装,无缝对接。负责建站的左海科技公司项目总监童远超介绍,上述项目按传统现浇模式,施工单位马不停蹄最快也要两个多月,而通过装配式建造和数字化决策模型,仅月余即完成建站任务并投用。

此前,国家工信部提出新增公共充电桩与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比例力争达到1∶1。预计到2025年,福州汽车保有量为188万辆,其中,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4.1万辆。截至目前,福州电动汽车充电桩仍有相当大的缺口,超充站建设刻不容缓。

左海科技是左海集团所属工业园区集团旗下主营装配建造、智能制造板块的下属公司。这次左海科技公司首次介入充电桩建造场景,为示范站建设奠定了技术支撑。据童远超介绍,企业已形成超充站装配建造的成套标准,未来不仅将应用于集团内部业务,还将开拓更多市场。

打造“一公里充电圈”

建设百座超充示范站

新能源汽车逐渐取代传统汽油车,超充站数量如雨后春笋般增长……预计到2035年,全国充电桩市场规模将达3万亿元,而超充站毫无疑问将成为牵动产业链上下游的重要支点,福州充电市场同样面临新一轮洗牌。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福州充电桩设施已实现城区全覆盖,但依然存在设施建设滞后、类型发展不均衡、利用率不高、运维和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亟需加快相关技术、模式和机制创新。

从“十四五”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可以看出,福州正加速在薄弱项布局,瞄准万亿产业打造新能源城市。根据规划,福州将全面推动公共停车场、国企持有停车场、机关内部停车场充电桩全覆盖,促进中心城区形成“一公里充电圈”。聚焦“两区一中心”(居住区、办公区、休闲中心)建设百座超充示范站,引领充电设施高质量发展,满足居民快充和新能源车辆增长需求。

伴水而建,环境优美,沿着道路跨过一座小桥就能进入晋安湖公园,旁边还有儿童公共游乐园……位于晋安湖的“光储充检”超充示范站配套了公厕、便利店、咖啡屋、工会驿站、休憩区等便民设施,打造“一杯咖啡、满格出发”的崭新体验。不少车主表示,和露天的充电点相比,这里风景优美、设施齐全。“充电时不用一直在车里等,可以到公园走走,将等待变成了休闲。”

王维榕透露,未来两年左海科技将新建约50座示范站。在示范站的建设上,左海科技以打造多层次、多场景、多功能的充电服务生态圈为目标,引入就餐、购物、娱乐等便民功能。(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