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让老宅“活”下来“潮”起来——闽侯荆溪徐家村古厝活化利用的三种路径

2024-04-17 08:14:1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石美祥

周末下午,从市区驱车15分钟,就到了闽侯荆溪镇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沿着村里的石板路行走,十几栋古色古香的老建筑依次映入眼帘。

作为千年古村,徐家村被称为“闽侯传统建筑博物馆”,拥有三落排、十三厝等文物和十多栋老建筑。历经岁月洗礼,古老的徐家村曾一度陷入沉寂。如今,在闽侯县文物活化利用工作中,徐家村经过修缮后的古建筑重焕新生。如何带动社会力量参与古厝活化利用?如何创新“文物+”思维,让文物“活”起来?徐家村古厝的重生或许可以带来一些启示。

市民参观徐家村乡土博物馆。记者 石美祥 摄

开辟艺术馆 美学聚人气

徐家村的十三厝是一座保存完好的前后双天井加梓院的闽侯典型古民居,人文底蕴深厚。据《福州市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管理办法》要求,文物建筑仅能作为展览展示、办公服务等功能开放。如何将古厝有效活化利用?闽侯的做法是引进民间资本开发古厝,突破资金瓶颈,严格筛选招商业态,将古厝提供给愿意以文化展览形式活化利用的第三方。

十三厝的主理人刘义华就是被古厝吸引来的当代艺术家。“我们投入了100多万元,在保护古厝的基础上,对十三厝进行可拆、可逆的开发。”刘义华说,在他看来,古厝是地方人文建筑的代表,他们选择在古厝里设立当代艺术馆,就是希望让传统、当下和未来在这个空间内实现完美融合。

记者观察到,古厝内用钢架、玻璃等材质隔出一个个独立的空间,作为乡村艺术会客厅、公共图书馆等。“我们提取古典园林连廊的元素,并将屋中造园的手法应用于空间设计。这些独立空间可改可变。”刘义华说,择厝为馆,自成一体,不仅是一种形式上的创新和尝试,更是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传承。

在展厅二楼,一处宛如鱼缸的狭窄空间里,一尊巨大的金鱼塑像置于其中,隐喻时代与社会既是生命的容器,也挤压着生存空间。这个名为《受控的幻觉》的艺术品,是徐家村十三厝当代艺术馆展览的展品之一。3月13日展览开幕时,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云集这里,让小小的徐家村人气爆棚。

开馆近一年以来,艺术馆已举办了多个享誉国内外的高品质艺术展,吸引了一波波热爱艺术的游客慕名而来,也让村里的孩子接受了家门口的美育。

“目前艺术馆还是采取预约制才能参观,未来我们将在展馆建设水吧、服务中心等,让展馆大门向百姓敞开。”刘义华告诉记者,希望十三厝成为艺术家聚首的“部落”,持续不断输出美,为传播侯官文化助力。

16日晚记者获悉,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组织开展2023年度最美乡村公共文化空间交流展示活动,闽侯县徐家村十三厝入选创新案例。

建起博物馆 老物忆乡愁

走进徐家村乡土博物馆,浓浓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博物馆位于徐家村的一座清代古厝中。将古厝改造为承载着千年乡村文化的乡土博物馆,是徐家村古厝活化利用的又一种方式。

“猜猜这个是做什么用的?这叫鳗钓,是过去村民钓鳗鱼的工具。”采访时,记者看到徐家村乡土博物馆馆长徐进忠如数家珍,为前来观展的大学生介绍。

“徐家村在侯官文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徐进忠说,为将徐家村历史展示给世人,村两委萌生了建设乡土博物馆的想法。“荆溪镇将场地提供给我们使用,由徐家村两委干部和热心村民等十余人组成的筹建小组迅速集结,村民和乡贤纷纷捐资捐藏品,最后建成了这个乡土博物馆。”他说。

去年2月,徐家村乡土博物馆对外开放,吸引了一批批前来参观的游客。如今在节假日,博物馆日客流量能超过300人次。乡土博物馆还和进驻徐家村拍摄短剧的企业——福建凤舞九天文化有限公司形成互动。“我们为他们提供一些老物件做拍摄短剧的道具,也希望通过短剧的传播让更多人了解徐家村乡土文化和侯官文化。”徐进忠说。

拍摄微短剧 运营拓新路

群山环绕,白墙黛瓦的古厝间,一簇簇樱花、桃花在绽放。在村里的短视频拍摄基地采访时,记者偶遇了从福清来游玩的张女士一家。“网上的短剧听说是在这里拍的,所以特意跑来看看实景,觉得挺有趣。”张女士说。

“短剧是符合现代人生活的一种新兴业态,也是时代风口。”在福建凤舞九天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祉陶看来,徐家村里的历史建筑是短剧拍摄的“天选之地”。

看中了村里的古香古色,陈祉陶租下了其中的一栋建筑,成了“绣造女儿国”的主理人,并把它改造成为短剧拍摄基地。

几部短剧在基地的成功拍摄,为徐家村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人气。“剧组入驻带动了徐家村餐饮、住宿等消费。还有很多村民来当群众演员,每天能有50元到70元的收入。”陈祉陶说,希望通过制作精良的短剧,积极探索“微短剧+文旅”的新模式。

“很多地方都是随着影视剧的热播一炮而红,一部短剧的传播量能达到几千万,未来我们计划将侯官文化植入剧情,将拍摄基地打造成‘小横店’,吸引更多游客。”陈祉陶说。

“作为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的修缮和运营方,我们认为活化利用古厝和文物有很多种方式,不是所有的文物都要被‘供’起来。在活化过程中,实用价值也可以利用起来。”福州首邑文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十三厝、徐家村乡土博物馆和‘绣造女儿国’拍摄基地是古厝活化利用的三种探索成果。它们互为补充,丰富了古厝活化利用的方式。”该负责人表示。此外,为了在利用与保护之间找到平衡,闽侯县出台《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国有资产租赁管理办法》,明确了文物活化利用过程中业态引导、装修风格把控、日常监管、退出机制等内容,规范整体租赁行为。

“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还有十几栋已修缮的古厝,未来我们将继续推进古村落风貌区的商业运营,进一步活化利用老建筑,同时结合传统节日,举办乡宴、非遗展示等活动,开发新的消费场景,让老建筑在活化利用中古今融合。”上述负责人说。(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