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专业“追泪”有啥不一样?记者跟随赤潮监测技术人员出海

2024-04-16 08:16:2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蓝瑜萍

“蓝眼泪”爆发季,记者跟随赤潮监测技术人员出海——

专业“追泪”,有啥不一样

专业“追泪”有啥不一样?记者跟随赤潮监测技术人员出海技术人员取水后装瓶。 记者 蓝瑜萍 摄

最近,平潭“蓝眼泪”在各大社交平台刷屏,吸引了一拨又一拨慕名前去的“追泪者”。但鲜为人知的是,在福州,其实早有一批持证上岗的“追泪者”先行一步。

近日,记者跟随赤潮监测技术人员,赶到连江筱埕镇定海湾,一同登船出海,踏上这趟特殊的“追泪”征程。

白天“追泪”

有何不同?

海天一线间,浮球列队、海鸟展翅,赤潮监测预警项目负责人李正华始终站在船头,密切地关注周边海水状态。

每年4月至6月,是福建海域“蓝眼泪”的高发期。不过,谈起“蓝眼泪”,和它打了20多年交道的李正华更习惯称之为赤潮。“接下来,随着海域水温升高,赤潮发生概率将大大增加。”海风中,李正华打趣地说,最近这段时间,很多人都是白天干活,晚上“追泪”,他们直接一步到位。

白天“追泪”,有何不同?“赤潮的本质是藻类的集聚和爆发,‘蓝眼泪’发出的蓝色荧光只有在天黑以后才能看见,白天在海面上就只能看到一大片粉红或红褐色。”李正华一边比划,一边形容,“就像一缕一缕的红褐色带状漂浮物,和大海格格不入”。

在这群专业“追泪人”看来,这并不是一份有美感的工作。

李正华严肃地表示,赤潮属于一种自然灾害,如果在养殖区爆发的话,赤潮藻类有可能堵塞鱼鳃,造成鱼缺氧死亡。“福州是渔业大市,连江、长乐、罗源乃至福清一带养殖区密布,我们要做的就是早预警、早准备,尽可能降低生产损失。”

区别于朋友圈里相机、拖鞋等必备物品,记者在船上看到,一堆常见于实验室内的瓶瓶罐罐被摆放至船身正中央,在接下来的两个多小时内,他们将开往4个监测点,借助这些大大小小的监测设备,对定海湾一带重点渔区的海水进行采样。

乘风破浪

要经得住考验

“海上乘船,一定要两脚岔开站,这样才稳。”一阵浪打来,船身开始左右晃动,经验老道的李正华立即向记者传授了经验,“这个季节刮南风,稍不留神就会摔倒,尤其碰上风浪大的时候,很容易晕船”。

“老监测员也会晕船?”面对记者的疑惑,一旁的技术人员翁蓁洲接过话头:“我们出海采样一般租用近岸作业的小渔船,碰到风高浪急的时候,船头跟升降机一样,晃得人头晕心慌,哪怕经验再丰富,也抗不了几下。”

说话间,小船已顺利抵达第一个采样点。李正华走向船边,娴熟地抛出采水器,一放一提间,舀了一大桶海水,和同船的技术人员黄晓南配合装瓶。翁蓁洲则负责海水过滤环节,只见他坐在小板凳上,右脚不停地踩着脚踏吸引器,加快海水过滤的速度。

取水、制样、冲洗……现场海水采样的过程并不复杂,如翁蓁洲所言,更多的考验来自于海况。“这次出海,属于‘两个极端’之一,风浪小、天气凉爽,但多数情况下,不仅风浪大,还特别热,这‘吓’退了不少人。”

这一点,甚至在招人的时候,还被特别标注出来——需出海作业。“海上采样工作,必须意志较强的人才能坚持下来。”面对年复一年的采样任务,翁蓁洲和李正华一样,一干就干了20多年。

蹲点多年

形成“赤潮追踪手册”

“这几次采样下来,尚未发现赤潮现象。”李正华告诉记者,赤潮发生机理比较复杂,并不那么容易掌握规律,但经过一次次的监测、分析,已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监测预警方案。

多年来,福州积极探索赤潮灾害立体化监测预警体系,利用遥感数据、浮标监测、验潮站等开展近岸海域赤潮预警监测和应急监测。除了国家和省里布设的监控点,全市还在重点养殖区额外增设了8个赤潮监控点,增加监测频次,进一步延长监测时间。

技术加持下,实验室的检测设备数次更新换代,但海上人工采样仍是一种不可取代的重要方式。“最后的比对,仍需到现场采样,只有拿回一线的数据才最为可靠。”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副主任杨铭表示,面对这项关乎水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任务,必须慎之又慎。

现场,杨铭拍了拍李正华的肩,感慨地说:“他们很不容易,既要干体力活,也要干脑力活。”这些年,李正华、翁蓁洲等来自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的一批赤潮监测技术人员,不仅数十年如一日地一趟趟出海取样,还在重复繁琐的工作中有了更多思考,历时五六年,形成一份“赤潮追踪手册”——《赤潮预警动态监测规程》,并于去年获批成为福建省地方标准,填补了国内在赤潮预警监测方面的空白。

日头渐高,李正华并未收工,还将赶往下一处监测点取样,一并带回实验室做检测。(记者 蓝瑜萍)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