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晋安出台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2024-04-15 08:28:1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设置诉求反映窗口 开展涉企检察监督

晋安出台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建立健全涉民营企业冤错案件有效防范和常态化纠正机制、依法打击民营企业关键岗位内部人员职务犯罪、开展涉企民刑事检察监督……近日,晋安区检察院出台《关于开展2024年“晋检·力护企”检察护企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

方案明确,通过专班化运作、项目化推进,着力发挥监督职能优势,聚焦惩治涉企犯罪、化解涉企纠纷、解决行业治理等问题,以高质效检察履职,助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心城区一流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

方案明确了8项重点任务和23项具体工作措施。

一是打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积极助推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落实涉民营企业案件社会调查评估机制,建立健全涉民营企业冤错案件有效防范和常态化纠正机制。

二是助力营造规范有序的内部环境。依法打击民营企业关键岗位内部人员职务犯罪,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三是充分用好检察监督职能。常态化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清理,加强对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的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监督,精准开展涉民营企业民事检察监督,着力强化涉民营企业行政检察监督,积极稳妥办理可能影响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的公益诉讼案件,引导涉案企业积极履行法定义务,推动守法合规经营。

四是共建创新驱动的发展环境。加强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助推完善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服务保障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

五是扎实推进涉民营企业矛盾纠纷化解。加强涉民营企业纠纷化解,精准对接民营企业司法需求,开设“民营企业诉求反映窗口”,加强涉民营企业民事纠纷化解工作。

六是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加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组织建设,全面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办理,探索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办理机制,依法对涉民企轻罪案件分层分类处理。

七是持续开展涉民营企业诉源治理。要深化用好检察建议推进社会治理,推动建设法治民营企业、清廉民营企业,并落实数字检察战略,因地制宜推进大数据在服务企业领域的深度应用,着力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八是深化亲清检企关系。要全面落实“三个一”挂钩联系模式,加强与企业家代表委员和工商联的日常联络工作,强化检企对接,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等问题,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赵希霞 张久动)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