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兰敦銮:畲族文化守护者

2024-04-12 10:09:4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兰敦銮:畲族文化守护者兰敦銮在记录畲族语言语法。

11日,首届“三月三”连马民族文化节在连江小沧畲族乡举行。不少市民来到这处“世外桃源”,体验独特的畲族山歌、畲家乌米饭等。

今年73岁的连江县中医院原副院长兰敦銮,便是这里的畲族文化守护者。畲民亲切地叫他兰院长、兰老师。

兰敦銮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为了改变少数民族山区落后的医疗卫生状况,他主动申请调往小沧畲族乡卫生院工作,一待就是16年。兰敦銮不仅赢得了患者的信赖,还多次被评为卫生部门的先进工作者以及福州市劳动模范。不少患者表示:“我来这里看病都找他,因为我相信他。”

2012年退休后,他仍然继续发挥余热,为群众义诊。特别是对急慢性胃炎、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等疾病,他用中医治疗,有独到的疗效,且不收取患者分文。

同时,他致力于福州地区(重点为连江)畲族历史与民俗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研究工作,为当地畲族文化的传承作出了重要贡献,曾被授予连江县第二届“最美老干部”称号。

多年来,兰敦銮从民间不断收集手抄本,并记录整理畲民口口相传的信息,撰写了《畲族沧桑话今昔》《畲族称谓的确认》《畲族婚嫁——奇特的民俗》《凤凰装——畲族传统服饰的象征》《从畲族对联看历史变迁》《古代畲族狩猎》《皇帝洞的传说》《三女婿》《畲歌——畲族历史文化的缩影》等多篇与畲族历史文化相关的文章。其中,《从畲族对联看历史变迁》一文曾获得2010年连江县民族团结进步征文大赛三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由兰敦銮主编的《连江畲歌集》于2013年成书,书中收录了80多首山歌,填补了福州地区没有畲歌集的空白,被收入中国社科院国家民族文化数据库。去年年初,由他主编的《连江畲语》出版。这不仅是畲族语言的工具书,还有力推动了畲族语言文化的保护工作。

既要留得住,也要传下去。兰敦銮还积极参与畲歌选手的培训工作。经过培训,不少优秀歌手在“三月三”畲族文化节以及“山哈杯”民歌赛等活动中获得好成绩。

此外,兰敦銮还为连江县小沧畲族乡、东湖镇天竹村以及晋安区日溪乡的畲族民俗展览馆、文化长廊、文化公园的策划和建设做了大量工作。

“受福建省畲医畲药协会之邀,我参与了畲族青草药书籍的编撰工作。目前这本书初稿已完成,预计不久之后将出版。”兰敦銮说,他将尽己所能,继续为畲族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贡献力量。(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余李鑫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