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7名温州驴友被困深山 救援人员两次进山成功营救

2024-04-09 08:24:2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任思言

春回大地,正是登高远望的好时节,很多人去爬山郊游,但山区地形复杂、气候多变,稍有不慎极易发生危险。6日晚,罗源县蓝豹减灾中心接到求助信息,7名温州驴友被困深山,救援人员两次进山历经10多个小时,终于将他们救出。

“我们是温州的,在罗源鉴江东湾后面的山里迷路了!”6日20时40分,罗源县110指挥中心接到求助电话,7名来自浙江温州的驴友在罗源东湾村附近迷路。很快,罗源县蓝豹减灾中心接到协勤电话,经过警方对接,救援人员联系上了被困驴友。

经了解,被困人员为5男2女,他们第一次来罗源东湾村探险踩线,由于雨天大雾、山高路险,且不熟悉地形,被困在山中。

得到驴友们提供的穿越轨迹图,确认人员暂时安全后,蓝豹救援队、鉴江派出所、东湾村“两委”、护林员等多方力量组成搜救小组,进山搜救。

近几日,罗源多次下雨,夜间的大雨和山间的浓雾,让搜救工作变得十分困难。“我们靠轨迹图进行搜索定位,在山涧中垂直爬升了179米。”蓝豹减灾中心负责人李进福告诉记者,在距被困人员标记点直线距离100米左右时,受夜色、浓雾和悬崖影响,救援队找不到上山通道,只能撤退,等待天亮再开展搜救工作。

“撤离前,我们通过电话指导被困人员原地休整、建立火源,避免因失温造成伤害。”李进福介绍,救援队员撤退到驻地已经是次日1时30分,经过连夜研究评估,救援人员再次确定救援方案与路线。

7日5时,搜救小组再次集结进山救援。一路克服山高路滑等困难,8时许,搜救队员接近目标,能够通过喊话与被困人员沟通。8时20分,绕过一处高风险悬崖后,救援人员和被困驴友汇合。为被困人员提供能量补充后,搜救小组带领着他们下山。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9时43分,救援人员成功将所有被困人员带到大路。救援人员将驴友送上回家的车时,已近中午,整个救援工作历时10多个小时。

据介绍,罗源县沿海地形地貌独特,碧里、鉴江一带十里画廊、大小笔架等户外山脊穿越路线和大获溪、牛梅溪、金狮溪等,是驴友钟爱的经典路线。然而,对线路强度和难度不熟悉,户外经验不足,缺乏对天气的评估和路线的前期规划,很容易让户外运动爱好者陷入困境。(记者 任思言)


【责任编辑:韩靓】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