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全球首台“华龙一号”WANO综合指数达到满分

2024-04-05 07:45:4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钱嘉宜

记者日前获悉,依据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评价规则,我国自主设计建设三代核电机组、全球首台“华龙一号”——中国核电旗下福清核电5号机组WANO综合指数于今年2月实现满分,标志着“华龙一号”生产运营绩效在全球范围表现卓越,充分验证了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安全性和先进性。

WANO综合指数是由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制定,世界公认用于评估核电机组生产综合性能的指标,主要用于量化评估核电厂在核安全、发电管理、维修优化、设备可靠性和工业安全等方面的综合业绩。2023年,中国核电旗下18台机组实现WANO综合指数满分,满足WANO综合指数计算条件的25台机组综合指数平均值为98.22,运行业绩继续保持世界领先。

“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研发设计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创新成果,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这也是全球唯一按期建成投运的三代核电首堆工程。2023年,“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两台机组实现全年“零非停”,并创造华龙机组大修标杆业绩,工程荣获2022—202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截至目前,“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两台机组累计年发电超440亿千瓦时,社会和环保效益显著,相当于减少标准煤消耗129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393万吨,也相当于植树造林9.24万公顷,有力推动我国能源结构优化和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记者 钱嘉宜)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