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首届世界南少林咏春拳大赛在福清启动

2024-04-03 14:15: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4月3日讯(记者 邱陵 文/摄)3日,首届世界南少林咏春拳大赛启动仪式在福清市南少林寺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国武术协会指导,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州市体育局、福建省咏春拳协会联合主办,福清市文体旅局、福建传统咏春拳(海峡)文化发展中心、福清南少林寺承办。

首届世界南少林咏春拳大赛在福清启动

据悉,本次大赛将邀请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咏春拳代表组织和个人登台竞技。大赛将持续至8月,在全球六大赛区设置初级赛、中级赛和世界总决赛三个赛段。

4月15日至7月31日,由世界各国咏春拳武馆组织举行初级赛和中级赛;8月5日至10日,由福建省咏春拳协会在福清南少林寺举行世界总决赛,最终决出世界冠、亚、季军,并评选出50个优秀组织奖。大赛颁奖仪式将于8月在2024“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大会”咏春文化国际论坛上举办。

首届世界南少林咏春拳大赛在福清启动

大赛承办地福清是千年古邑、三福之地,也是南少林文化和咏春拳的发源地。三百多年前,五枚师太在福清南少林创立了咏春拳。此后,该拳法在广东、香港等地“开枝散叶”、香飘海外,成为中国文化对外交流的重要名片之一。如今,咏春拳的传习者已超千万人,遍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各国人民了解中国、感受中华武学深邃与博大的重要窗口。

首届世界南少林咏春拳大赛在福清启动

据了解,福州市不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全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2014年,福州申报的咏春拳入选中国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作为特色文化元素,咏春拳还亮相北京冬奥会、全国青运会等大型赛事,向更多人展示中国形象、福州风采、咏春魅力。

欧洲咏春拳协会创始人之一、保加利亚武术国家队教练斯坦尼斯拉夫·彼得罗夫·巴加廖夫介绍,他小时候看过电影《南少林》,对中国功夫很感兴趣,1982年开始习武,到1991年接触咏春拳便一直传习至今,目前该协会是欧洲最大的咏春拳协会,有着50年历史,在欧洲有超过1500所学校。来到福清南少林寺参加大赛启动仪式,他十分开心地表示,这是梦想成真了,期待在这场全球咏春拳“武林盛会”上结识更多咏春拳爱好者,与大家相互交流学习,进一步感受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精髓。

首届世界南少林咏春拳大赛在福清启动

“天下南拳出福建,咏春拳也不例外,本次大赛的举办对以柔克刚的咏春拳的推广传承具有里程碑意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咏春拳代表性传承人、福建省咏春拳协会会长郑祖杰表示,大赛将助力南少林文化和咏春拳文化进一步走向国际舞台,打造中国传统武术文化IP,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与融合,增进世界人民友谊,为更好地共建“一带一路”贡献福州力量。

作为第二代印尼华侨,世界福清同乡联谊会主席、世界南少林咏春拳大赛组委会永久主席何文金为南少林寺重建倾力注资支持,实现了以实际行动筑梦家乡、报效祖国的心愿。他表示,希望以今天大赛启动为起点,大力研究、宣传、推介福清南少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它真正成为一张驰名中外的国际名片。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