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地震时该如何应对?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发布提醒

2024-04-03 10:3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周昊

福州新闻网4月3日讯(记者 周昊 通讯员 郑宇 李楠)4月3日上午7时58分,在台湾花莲县海域(北纬23.81度,东经121.74度发生7.3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8时11分,台湾花莲县海域(北纬24.10度,东经121.65度)再次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此后多次发生余震……

地震时该如何应对?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发布提醒

据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网站消息,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发布海啸Ⅰ级警报(红色)。

地震发生时,身在福州的你感觉到了吗?

“当时师生们正完成入校,我在一楼值班忽然觉得头晕,接着就听见外面响起了警报。”晋安区第二实验小学连榕燕老师说,警报是由学校内的地震预警终端发出的,警报响了两分钟后停止。

而在福州第十五中学,正在早读的学生们听到警报,在老师的带领下平安撤离到操场。

这些警报信息都是通过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发出的。据介绍,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于2018年全面启动实施,截至目前,福建已安装1.8万台预警专用终端,数量居全国首位。其中,福州市已建设3067套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达到全市学校全覆盖、社区(村)覆盖60%的建设要求。

地震时该如何应对?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提醒

接到地震预警信息,市民首先要沉着冷静,根据预警信息所提示的地震烈度与自身所处的环境,采取相应的措施。

当地震烈度小于6度,要关注高处物体坠落危险,无需作出更多反应。当地震烈度等于或大于6度,应迅速采取相应的避险措施:预警时间足够撤离建筑物,应迅速离开,跑到开阔空地;若来不及,应遵循就近躲避原则,选择室内结构较为坚固、承重较好的地方躲避,待强震过后有序撤离。

我国地震烈度分为12个等级:1度时,人类基本无感,仅仪器能记录防震到;2度、3度、4度时,室内多数人、室外少数人可以感受到震感,并伴有悬挂物摆动;从5度开始,室外大多数人有感,墙壁表面出现裂纹。通常,烈度为1度到4度的地震对人影响不大。

福州为何震感多?台湾是西太平洋地震带上地震活动最为强烈的地段之一,1970年以来,平均每年发生5级以上地震约13次。福州位于长乐—诏安断裂带北段,东临台湾海峡沉降带,是福建省地震活动较活跃地区之一,时有有感地震发生,经常遭受台湾强震活动波及影响。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