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2024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启动

2024-03-23 08:08:2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节水,可以渗透生活的方方面面。平常随时关上水龙头,别让水白流。一个水龙头没拧紧,一晚上流失的水相当于非洲或亚洲缺水地区一个村庄的居民一天饮用水的总量。”22日,在晋安湖公园的“世界水日”宣传展台旁,志愿者生动的讲解吸引很多市民驻足聆听。

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22日至28日)的第一天。为了让节水观念成为人们的生活理念,福州市“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在晋安湖公园启动。本次活动由福州市水利局联合福建省水资源与河务管理中心、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晋安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主办,以“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为主题,同步在东部办公区设置“美丽中国 节水优先”分会场。

“我们每月都会在晋安湖、光明港或凤坂河周边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志愿活动。这些年眼看着福州内河越来越清澈,作为福州人,我们感到很幸福、很自豪。”活动现场,志愿者谢惠容说,节水意识深入人心非常重要,“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让市民充分认识节水的重要性,很有意义。

福州人世代依水而居,积淀了这座城市2000多年的历史文化。近年来,福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为指导,构建全域治水“七水同治”体系,落实河湖长制,成功管理复杂河流生态系统,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不断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了有力的水资源支撑和保障。

据悉,为了让节水观念走进高校,福建省在福州大学城片区先行创建节水型高校,福州市水利局与5所高校、福水智联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共建合作备忘录,计划在福州大学城片区已建成的5所节水型高校中,优选2所高校,进行节水提升改造;优选1所高校,积极践行“节水即减排、节水即治污”理念,探索供排水一体化节水控水运行管理机制,建设雨水、污水管网监测示范区;优选1所高校打造“非常规水源”节水示范点,利用校内湖收集雨水,经过滤、加压,用于12000平方米的绿化喷灌。同时,在福州大学城片区未建成节水型高校的7所学校中遴选3所,进行节水技术改造,实现节水精细化管理。

我国人均淡水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且分布极不均衡。“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设立,旨在唤起公众对水资源问题的关注,增强水资源保护意识,推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借此契机,福州市水利局等部门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惜水、节水、护水意识。

又讯 22日,由福州市水利局、罗源县水利局、罗源县第三实验幼儿园主办的“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暨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举行。活动现场,精彩的师生表演、知识问答等环节,不仅让孩子们在欢乐中增长知识,更让他们深刻认识到水资源的重要性,增强爱水、节水、护水意识。百名萌娃还与志愿者一道,绘制了以“水”为主题的画作,学习节水知识。

为迎接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近日,闽清县水利局节水办、河长办、水政监察大队、水旱灾害科、水土办等相关部门在闽清县世纪广场联合开展了“美丽中国 节水优先”志愿宣传活动,发放节水宣传单、知识读本、倡议书1500多份。(记者 谭湘竹 任思言 阮冠达 通讯员 姚建兵)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