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素缘堂”餐厅突然关门的背后

2024-03-20 08:02:5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沐方婷

一顿饭不到40元,为何能吸引老人充值10万甚至数十万元

“素缘堂”餐厅突然关门的背后

19日,57岁的福州市民潘丹(化名)向记者反映,她在白马路万科广场的“素缘堂”餐厅充值了10万元,可餐厅近日突然关门,和她有同样遭遇的老人有几十名,大家合计上百万元的充值款不知去向。

一顿饭不到40元的素食餐厅,为何能吸引如此多的老人充值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其背后的套路何在?记者进行了采访。

“素缘堂”万科广场店大门紧锁,人去楼空。记者 沐方婷摄

轮番攻势下

老人放下戒备充值

19日中午,记者来到“素缘堂”万科广场店,只见店门紧锁,门口的广告牌上写着“素食自助39.9元,85岁以上老人和环卫工人5折”等字样。透过玻璃门可以看到,店内只剩一些桌椅。

不久前,这里刚发生过一场争执,几十名老人上门讨说法,称在该店“充值”了,金额初步统计达百万元。潘丹就是其中一员,她和丈夫共预存了10万元,其中5万元还是刷信用卡周转过来的。另一名老人甚至预存了30万元,感叹:“没想到吃素的也会骗人!”

当天一同来讨说法的,还有被拖欠了两个月工资的餐厅洗碗工。

据了解,“素缘堂”餐厅是福州中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开的。老人手中,都有与这家公司签订的消费卡预存协议,里面提及了预存金额。

“我本来是在抖音上购买了19.9元的消费券,到店后,就有业务员加微信推介产品,说充值可以投资分红,每个月2分利,合同到期后退还本金。”潘丹说,起初不了解这家店,她也心有顾虑,但是在豪华的酒店活动和熟人推介后,她和一批老人动了心。

“素缘堂”专车接送老人们,来到闽侯甘蔗一家高档酒店,现场参观体验,除了砸金蛋游戏、免费吃喝外,还专门安排了充值老人现场领分红的环节,公司“总经理”现场分享艰辛却励志的创业经历,充值过的亲戚、朋友都称没问题……轮番攻势之下,上百名老人放下了戒备,憧憬着充值1万元,每月能分红200元,充值充5万元,每个月能拿到1000元……于是,他们纷纷交了定金,之后又交了尾款。

警方已受理

餐厅被列入异常名录

目前,台江公安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已受理该案。在前期尝试电话沟通却无人接听后,台江区上海市场监督管理所已将该餐厅列入企业经营异常管理名录,并进一步升级为内部预警。

根据消费者与中曦公司签订的《消费卡预存协议》,消费者预存一定消费金,公司每月向消费者支付2分月息,合同到期后退还本金。

对此,上海建纬(福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阙金凤说,消费者预存的消费金高达数十万,显然超出了正常的预充值经营行为。

“在以往的类似案件中,不法分子所称的‘预付消费’只是幌子,其本质上是来达到骗取消费者高额资金的目的,涉嫌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或集资诈骗罪。”阙金凤说,此类运作模式实际上是变相承诺高额回报,违背消费服务的价值规律,资金运转难以长期维系,一旦资金链断裂,参与者将面临严重损失。

案发后,老人们组建了一个维权微信群,呼吁受害者尽快报案。截至19日晚,该群内已有118人。

律师:

精准识别套路

保持理性投资

近年来,类似案件时有发生,其往往以销售返利、延期交付、溢价回收等方式开展经营活动,相关行为可能涉嫌非法集资,而且专挑老人等易受害群体入手。那么,如何识别商家利用预付消费等方式进行非法集资?

律师提示,有以下几个特征可以进行初步判断,一是非法性,集资人未经有关部门依法许可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二是公开性,通过购卡人员推荐、传单、广告、业务员推广等公开途径进行宣传;三是回报性,集资人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四是对象不特定,集资人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商家还会使出一些常见伎俩,一步步引诱消费者入套。例如抓住老年群体缺少陪伴等特征,通过业务员的“热情服务”、打造家境贫寒、出生不幸等人设,骗取老人同情心,让他们觉得不买点不合适,前期还会试探性地让受害人先投一小部分钱,受害人得到几笔利息后,逐渐对嫌疑人放松警惕,随后越陷越深。

“天上不会掉馅饼!”相关律师提醒市民,不要因高额回报丧失理性、盲目投资;应通过正规的平台和机构投资,保持理性投资观念;市民一旦发现非法集资违法犯罪线索,要积极向各地处非办或公安机关举报,避免更多群众受骗。(记者 沐方婷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