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福酒”上新 民天触网

2024-03-14 08:12:0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福酒”上新 民天触网

老字号掘金特色酒市场,期待产品走红

“福酒”上新 民天触网民天食品生产的部分特色酒。记者 冯雪珠 摄

提起鱼露品牌,福州人很大可能会说出“民天”两个字。但要问起本地的酒品牌,多数人不会想到民天,甚至还会反问一句:“福州有什么酒?民天还卖酒?”

优势、短板一目了然。民天食品创立于1931年,标志性产品鱼露和香醋是不少福州人厨房里的必备调料。在很多老福州人心中,“民天”主营调味品的品牌形象根深蒂固。日前,记者走进民天食品工业园,看到了他们新推出的酒类产品矩阵——定位福建省高端外交酒的红曲酒“琥珀光”、主打年轻人市场的“民天红”、经过改良的“中式烧酒”等。

早在20世纪40年代,民天食品就注册了“补天酒”“四半酒”商标,涉足酒业历史悠久。记者了解到,民天食品一直以来断断续续地做酒,只是产量较小,并非主营业务。2019年民天食品从仓山搬到闽清后,开始重新审视自身,并对老酒、青红、地瓜烧等饮用酒进行市场调研,认为在酿酒板块还有市场增量,于是决定做大酿酒板块,掘金地方特色酒市场。

但酒香也愁巷子深。新品陆续上架,如何卖出去成了关键问题。抓住传统营销渠道,民天食品积极对接酒品经销商,但大部分经销商对这个初出茅庐的品牌不感冒。为了打响品牌,民天食品去年赞助了第十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世界航海装备大会,亮相大型活动。

民天食品也积极试水新营销。去年夏天,省商务厅等部门联合举办的2023电商主播大赛让民天食品尝到了“甜头”。在大赛主办方的支持下,一家传媒公司带着新人主播入驻民天食品工业园,帮助企业重新梳理、搭建直播电商的选品和物流体系,并在3个月内实现近160万元的直播销售额,成功入围全国十强。

试水直播,效果不错。大赛结束后,双方有意继续合作,但要真正落地,还有一段路要走。不过,民天食品工业园总经理坦言,直播带货已是大势所趋,未来公司计划培养自己的直播团队,做好企业的品牌宣传和销售。

社交媒体时代,要在流量的汪洋里分一杯羹不容易。之前,民天食品和做福州菜的美食主播合作,将调味品植入视频中,效果不错。然而,随着美食主播的粉丝数不断增加,成为垂直领域的“头部主播”,品牌方资源增多了,这些主播的议价能力也增强了。

为了实现营销效果最大化,当前民天食品正积极和“腰部主播”洽谈合作。与此同时,抓住时下互联网短剧爆火的机遇,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民天食品将产品植入到短剧剧情当中。“新式营销短期内很难观察到效果,但说不定哪天一个产品就‘爆红’了。这也是时代的潮流,不跟上不行。”

“我们现在还处于‘0到1’的探索阶段,前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民天食品工业园总经理表示,作为国企,民天食品既要守住老字号,做大调味品强势板块,更要在饮用酒市场创新,为老字号寻找新增长点,助力打响“福酒”公共品牌。(记者 冯雪珠)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