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本网原创

三张虎皮“巡街”闹元宵 福州这里百年节俗有特色

2024-02-22 15:15: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琪

福州新闻网2月22日讯(记者 李琪 实习生 饶兆聪 洪正原 文/图)闹元宵怎么闹?在闽侯县大湖乡仙山村,正月十二总是热闹非凡,许多外地仙山游子也会在这一天回到家乡,抬出祖先留下的三张虎皮巡街,吃一碗猪血糊,欢庆当地人特有的元宵庆典。2月21日,记者走进仙山村,见证了这场独一无二的元宵庆典。

三张虎皮“巡街”闹元宵 福州这里百年节俗有特色

三张虎皮“巡街”闹元宵 福州这里百年节俗有特色

三张老虎皮流传百年

“砰!砰!砰!”……早上八点,随着几声冲天的巨响,仙山村的特色庆典虎皮巡街闹元宵正式开启。村里的男女老少聚集在山下的神庙附近,组成长长的巡街队伍,三张2米多长的虎皮由三副行辇抬出,在队伍中格外显眼。

队伍每经过一户人家,这家人便点起鞭炮、燃放烟花,在队伍里的香案上插香祈福。整个游街活动,鞭炮声铺天盖地,声势浩大,大家都沉浸在喜庆祥和的气氛中。

虎皮巡街的习俗,在仙山村有着上百年的历史。传说,百年前仙山村虎患严重,村民谈虎色变。族长们决定组建打虎队,为民除害。临行前,打虎队拜本村大王公威灵和马岚山猎神六公祈福,最后如愿打虎成功,百姓过上了安稳的日子。

从此以后,每年正月十二闹元宵,村民们一定要将三张老虎皮披在轿辇上,随神巡游全村,以祈求来年五谷丰登,家宅平安。而祖先留下的三张虎皮也是村里的至宝,虎皮巡街的第二天,会专门安排新的一年由谁看管。至于虎皮保管的位置则是秘密,不会轻易告诉外人。

三张虎皮“巡街”闹元宵 福州这里百年节俗有特色仙山村元宵节特色菜猪血糊

一碗“百味糊”充满乡愁

在正月十二这天,仙山村的村民还要吃一种本村特色美食猪血糊。猪血糊也叫“百味糊”,谐音“百味福”,由猪血、猪油渣、猪油、米粉炒制而成,香而不浊,油而不腻,绵软顺滑,是仙山村独有的特色美食。

猪血糊的由来有一个十分有趣的传说。相传古时候,好客的主人正为翌日元宵没有什么好东西招待客人而伤脑发愁。幸好当晚得一位白眉长须老者(仙翁)托梦,传授一菜谱。第二天,主人便不敢怠慢,按仙翁指点,亲自备料,上厨掌勺,什么佐料配比、火候掌控、烹饪顺序无不精心把握,经一番烹调果然做出了一道好菜。

奇特的是,尽管各人的口味不同,喜好迥异,吃这道菜却都觉得十分美味,无不啧啧称赞。第二年,一位官员也慕名而来,吃后赞不绝口,临行时,特赐菜名为“百味糊”,因“糊”与“福”音有相通,寓意有福之食,流传至今,成为仙山元宵夜第一道菜。

仙山游子的乡愁,就是这一碗猪血糊。每到正月十二,在外的仙山村人都要回到本村,吃上一碗猪血糊,一解乡愁。不少外地宾客也慕名而来,一尝为快。

三张虎皮“巡街”闹元宵 福州这里百年节俗有特色

百年老村庄焕发新生

仙山村有着两百多年的历史,如今这个小村庄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下,正焕发新的活力。村子里的仙峰果场种植上了百亩苦橘,每年果子成熟期,都吸引大批游客前来体验采摘,品尝这种清甜多汁,又略带苦味回甘的水果。此外,仙山村还有400余亩脐橙果园、百余亩金丝皇菊等特色农业。

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村里文旅经济的发展。2023年,仙山村旅游规划出炉,计划利用苦橘、菊花种植基础,以及虎皮巡街等文化资源,构建农产品种植、“体验+乡村旅游”模式,将仙山村建设成为福州近郊避暑示范村,打造雪峰山城重要的旅游节点。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申报乡村振兴星级村,今年我们打算将旧村居改造成特色民宿,并建设餐饮等配套,让游客到仙山村能玩得好,留下来。” 大湖乡人民政府分管文化旅游主任冯尚敏表示。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