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八月炸”“九月瓜”……“廷坪山货”更丰富了

2023-11-04 09:47:5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林双伟

“八月炸”“九月瓜”……“廷坪山货”更丰富了

蕉溪村:奇异果园里 演奏振兴曲

你见过果皮由绿变紫并“炸裂”,露出香蕉一般的莹白果肉,散发出阵阵果香,别名“八月炸”的水果吗?你见过成熟时果皮由绿转黄,形状似芒果,被称为“九月瓜”“不炸瓜”的水果吗?

不久前,位于闽侯廷坪乡蕉溪村的特色果蔬产业园迎来大丰收,这些叫法独特、长相怪异却又口感极佳的水果吸引不少游客来猎奇。据介绍,由乡贤、村民和乡党委、政府聚力建起的特色果蔬产业园,已成为撬动蕉溪村发展的有力支点。

“八月炸”“九月瓜”……“廷坪山货”更丰富了蕉溪村全貌。

10多种特色果蔬

形成立体化种植

蕉溪村位于廷坪乡南部,海拔600多米,四面环山,距离福州市区近2个小时的车程。

“现在各地乡村的各类采摘园很多,但特色果蔬产业园放眼全省,也是屈指可数。”作为返乡创业青年,蕉溪村特色果蔬产业园负责人李昌祥的话,带着满满的自信。

“你看,这个叫‘九月黄’,果皮很厚,果肉呈黄色,入口清甜滑嫩。这个叫布福娜(黑老虎),也有人称它菠萝葡萄,是从贵州引进的品种,果实具有疏肝理气、祛风湿的药用价值……”李昌祥说,人都有猎奇的心理,单是听到这些水果的名称,就会想着带家人和孩子来见识一下。他们抓住的就是“奇特”这点,把产业园的人气和产量做了起来。

创办特色果蔬产业园,始于李昌祥一次到三明大田县游玩时,无意中发现当地正大力发展特色果蔬产业,效益十分可观,关键是当地的气候与土壤情况与蕉溪村十分相似。这让满怀思乡之情的李昌祥萌生了在家乡发展特色果蔬产业的想法。

经过市场考察,2020年他返乡投资,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建立闽侯县蕉溪村特色果蔬产业园。园区占地70亩,已种植50亩。除了种植有布福娜、羊奶果等爬藤类奇异特色水果外,还套种南瓜、番薯、西瓜、甜瓜等,共计有10多个品种,形成“果+蔬”立体化种植。

“八月炸”“九月瓜”……“廷坪山货”更丰富了果农展示成熟的“八月炸”。

村干部拿出积蓄

力助项目落地

“我承认回乡建特色果蔬产业园有赌的成分,如果当初没有前村委会主任李孝长敢拿出全部身家豁出去的魄力,也就没有如今步入正轨的特色果蔬产业园。”李昌祥说。

原来,在经过调研并认可项目的可行性后,该如何投资建设、规模初定多大,也让李昌祥顾虑重重。得知这一情况的李孝长果断出资80万元,入股参与特色果蔬产业园筹建。

“要知道,这80万元已是他的全部身家。”李昌祥坦言,此举让他看到李孝长的诚意,也让他坚定了要将特色果蔬产业园项目做下去的决心。为此,他将自己多年来积蓄的150万元悉数投入。

廷坪乡党委、政府与蕉溪村村两委在着手推进项目的落地建设中发现,村内可整合土地为75亩,但均为撂荒地,且都属于村民的个人责任田。为了整合出这些土地资源,乡主要领导、包村领导与李昌祥反复开会讨论、明确方案,村两委成员逐户上门做通村民思想工作。

经过半年的不断努力,村民看到了他们建设家乡的决心,越来越多的人自发加入这项工作,终于把包括新建特色果蔬产业园在内的首批乡村振兴项目所需的75亩土地整合完成,并且还有8户农户参与投资。

为打造高品质、全生态链特色果蔬产业园,李昌祥创新发展生态循环立体种养。记者看到,在种植布福娜的果园片区,李昌祥饲养鸡、鸭300只左右。他告诉记者,这种生态循环立体的种养模式,利用家禽粪便,减少了农药和化肥的使用,节约了种养成本,方式也环保,还提高了水果的品质和口感。鸡鸭在整个生长期都不需喂饲料,每天只吃园子里的虫草,使其肉质口感更好,可卖出更高的价钱,可谓一举多得。

“八月炸”“九月瓜”……“廷坪山货”更丰富了游客在蕉溪村里采摘百香果。

借“廷坪山货”

推广乡村旅游

特色果蔬产业园产出的果蔬正不断为“廷坪山货”农业品牌输送高品质产品,去年年产值达到约100万元,并带动周边10多户农户每人每年至少增收3万元。特色果蔬产业园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参观、采摘,带动了农家乐、民宿产业。

廷坪乡党委组织、宣传委员徐辉说,在乡党委、政府的协助下,村里利用蕉溪村此前拿下的乡村振兴项目和美丽乡村项目的500余万元资金,完善了瓜果大棚、村内拦河大坝与蕉溪河休闲栈道的建设,改善了村容村貌,增加了游客来村游玩时的可玩性和舒适性,使得蕉溪村在偏远大山中一下子“活”了起来。

在村内,现存一座长27米、宽4.3米的单孔木拱廊桥——蕉溪桥。它也是闽侯现存的7座木拱廊桥之一。通过合理规划和施工,村两委建设了沿溪护坡、休闲步道,进一步拓展古廊桥休闲旅游空间,串联起古廊桥、特色果蔬产业园、鳗鱼养殖场,形成集休闲、采摘、旅游于一体的古廊桥景观带。此外,他们还利用蕉溪河流速慢、河道宽的特点,购买了两条漂流船,开拓了水上娱乐项目,借此丰富乡村游的内容。据统计,今年夏季,每月到村的游客量达数百人。蕉溪村农文旅结合的乡村游体系正逐步形成。

徐辉表示,当前廷坪乡党委、政府正广泛开展“我的家乡我建设”活动,以乡愁牵动乡情,以乡情聚拢在外优秀乡贤返乡发展特色产业,推广“廷坪山货”品牌。他们将立足自身优势,通过电商销售与“后备箱经济”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不断打响蕉溪果蔬和乡村游的知名度,持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助推乡村振兴。

“八月炸”“九月瓜”……“廷坪山货”更丰富了蕉溪村围绕蕉溪桥拓展古廊桥休闲旅游空间。

交通小贴士

福州市区—京台高速—县道115—蕉溪村。(记者 陈木易/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